【红色传家宝】赵章成的迫击炮

内容简介:

说起赵章成和迫击炮的故事,那可就多了。他1934年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在乌江、遵义、娄山关、大渡河、安顺场、泸定桥、腊子口等战役里,他的迫击炮显示了威力。
详细内容

QQ??20191017144609.png

赵章成使用的迫击炮(增强现实图片)

这是一张老照片,拍摄于20世纪60年代我军“大比武”运动。照片里的主人公叫赵章成,只见他左手托着没有炮架的迫击炮身管,右手接过旁边递来的炮弹,正在一发接一发不停地发射。这是赵章成在基层连队向战士们传授如何使用迫击炮。

赵章成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神炮手”。

说起赵章成和迫击炮的故事,那可就多了。他1934年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在乌江、遵义、娄山关、大渡河、安顺场、泸定桥、腊子口等战役里,他的迫击炮显示了威力。特别是在强渡大渡河的战斗中,赵章成名声大振。当时刘伯承、聂荣臻指挥杨得志团,以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由于没有可依托的阵地,红军勇士完全暴露在敌人密集的火力之中,杨得志急令炮兵火力援助。当时赵章成只剩下三发炮弹了,只见他卷起衣袖,平直伸出手臂,竖起拇指,一连串唱出方向、标高、距离等数字。第一炮在反扑的敌人堆里爆炸,第二炮命中敌人指挥官,当敌人准备再次冲击时,第三炮把敌人的队形炸乱了,赵章成这三炮,在决定战斗胜负的关键时刻,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这神奇的“三炮”,永远载入我军炮兵史册。毛泽东签发命令,授予他“神炮手”光荣称号。

QQ??20191017144630.png

赵章成传授迫击炮发射技能


安顺场战斗让赵章成的名字留在军史上。然而,这还不是他“神炮手”的巅峰之作,最能体现他“神炮手”魅力的战斗发生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1940年,赵章成参加了百团大战的最后一战——关家垴战斗。日军第三十九师团的冈崎大队占据一个山头,居高临下,集中十几挺机枪组成密不透风的火力网,据险死守,负隅顽抗。我步兵部队连续数次冲锋都未能奏效。关键时刻,赵章成用他独创的绝技克敌制胜,他带着一门迫击炮和十几名战士,神不知鬼不觉地运动到敌占山头的断崖下,敌人就在他们头顶,垂直距离只有三四十米。赵章成测好距离,采用88.5的特大射角,以每分钟40发的速度,在6分钟的时间里,向敌人阵地猛烈炮击。在炮击时,战士们在赵章成的口令指挥下为他的不同目标给炮弹改装不同药包,而赵章成则一个人同时操纵三门炮进行不间断的射击,240发炮弹无一例外地全部落入敌阵,直到三门炮的炮管都打红了。我八路军步兵部队趁机攻占了日军盘踞的山头阵地,歼灭冈崎大队大部分人。战斗结束后,俘虏供称:当遭到炮击时,只见炮弹满天飞,还没弄清楚炮弹是从哪儿打出来的、有多少炮,人已经被炸死了许多,轻重机枪也全部成了废铁,日军指挥官根据炮火的准确度和密度判断,八路军有一个迫击炮排在进行齐射!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