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东西边山的老百姓全都从了红军

内容简介:

​红军游击队以西边山为根据地,活动于汝城、桂东、资兴的西边山、东边山一带,在那里度过了漫长的艰苦岁月。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红军游击队以西边山为根据地,活动于汝城、桂东、资兴的西边山、东边山一带,在那里度过了漫长的艰苦岁月。他们吃野菜,宿深谷,四出资、汝、桂边打土豪,筹给养,抗拒反动派进山征收租税,帮助农民搞生产,在洪水山训练军队,处处打击敌人进山“围剿”。

游击队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到农民群众热烈拥护。200多人的西边山村,就有四五十人报名参军,当地群众积极为西边山根据地献计献策,出死入生。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中,东西边山人民始终与游击队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家家有人参加游击队,以至于敌人进山“清剿”时,很难区分谁是游击队,谁是老百姓。胡凤璋在湘粤赣三省“清剿”会上曾哀叹道:“东西边山的老百姓全都从了共匪”。在敌人严密封锁的日子里,群众想方设法闯过敌人的关卡,将粮食、布匹、电池、胶鞋等带进去。

1934年12月,在西边山党员和群众的掩护下,红军游击队还经常出没于暖水、田庄、濠头一带。游击队在西边山活动期间,汝城、桂东和资兴的反动派经常派兵入山“清剿”,进扰茶叶里、千年界、黄板坑、杨家坪等地。杨家坪一仗,西边山群众居高临下,用“空中开花”的打法把许多树筒系以藤条,悬空于岭顶陡峭处,树筒上堆满大石头,待敌军爬上半山时,立即割断藤条。霎时间,檑木滚石纷飞,打得敌军呼天号地,喊爷叫娘,打死打伤敌军数十人。是年秋,胡凤璋部李少天带领一个连打入西边山三工田,游击队从镰刀湾摸黑出发,干掉敌哨兵,进入敌宿营地,打死敌人五六十人,李部几乎全连覆灭。西边山的群众配合红军游击队,连连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使敌人不敢轻易进山“围剿”红军游击队。

这支部队一直战斗到1938年初春,编入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胜利地完成了党交给的“深入敌人后方,打击敌人,扰乱敌人,牵制敌人,疲劳敌人,建立敌后游击区和根据地,配合野战军北上抗日胜利”的伟大任务。

(何宗亮、徐宝来整理)

QQ??20191031145124.png

湘南特委旧址:西边山瓦屋里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