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就是不一样啊”

内容简介:

1929年春节期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进军赣南,取得了瑞金大柏地战斗的胜利。2月12日,朱毛红军途经宁都县对坊、长胜、赖坊一带,于13日清晨来到宁都县城南郊河东石榴排,受到宁都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彭澎、王俊带领的县城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详细内容

QQ??20191105112259.png

1929年春节期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进军赣南,取得了瑞金大柏地战斗的胜利。2月12日,朱毛红军途经宁都县对坊、长胜、赖坊一带,于13日清晨来到宁都县城南郊河东石榴排,受到宁都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彭澎、王俊带领的县城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当时,县城家家挂红旗,户户放鞭炮,喜迎亲人红军进入县城。

红四军入城后,没有惊动群众。群众看到红军纪律严明,对人和蔼,不拿群众东西,还为群众做好事。晚上,他们发现官兵们和衣睡在街两旁屋檐下、过道里,秋毫无犯,极为感动。

2月14日拂晓,晨鸡刚叫,驻扎在宁都县城的红四军指战员,趁市民们尚在梦乡中,便轻手轻脚地把借来的门板及各种物品如数归还到各家各户门前,然后悄悄地踏上了西进的征程。

早起的市民,一开门便发现红军归还的东西,惊讶之余都不约而同地走上街头,东一处、西一群地议论纷纷。宁都县城一破往常的寂静,显得十分热闹。

一向不善言谈的周作礼,这天早上却双手捧着一口平钵,走上街头,逢人便说:“竟有这样好的军队,我简直不敢相信。下次红军再来,只要我有的,不用说借,就是叫我送我都会送去。”

原来,前两天红军向周作礼借了一口平钵。周作礼今天起床后,发现平钵已经放在门前,里面还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压着两块白花花的银毫子,纸条上写的是:

老俵:

我们借了你的瓦钵,不小心被打破了,现在赔偿你银毫二个,请收下,并请原谅!

此致

敬礼

红军特务营

2月14日

周作礼读罢纸条,再看看平钵,发现只是裂开了一条缝,便细想:“买一口平钵也花不了两个银毫子。如今赔了钱还‘请原谅’,竟有这样好的红军!”他不由得忆起前几天亲眼目睹的一件事:

当时反动军阀赖世琮团驻扎在宁都县城。有一天,几个兵痞闯进杨新寿老板店里大吃大喝了一顿,只留下几个铜毫子便扬长而去。因为铜毫子在当时不值钱,掌柜胡传吉便拦住他们,要求换成银毫子。没想到几个兵痞你一拳我一脚朝胡传吉就打,还狂言给了你铜毫子就给了你面子,再撒赖,看我们揍死你。直到杨老板出面求情,几个兵痞才住手离去。

同是外来军队,竟有如此之大的差别!

周作礼激动不已,逢人就说:“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就是不一样啊,真是老百姓的子弟兵!”

(本文选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一书 音频录制:武冈市委组织部 贺伦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