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75双草鞋,75载守望

内容简介:

2008年9月,瑞金市叶坪乡光荣敬老院里115岁的陈发姑老人安静地离开人世,留给人们的除了这75双草鞋,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详细内容

QQ??20191107114638.png

陈发姑和她做的草鞋(雕像)

走进位于瑞金市西南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三层台阶上矗立着一尊真实比例的人物雕像,两名女性并排而坐,年长者神态安详,手里捏着草绳,侧首回望着身旁的小姑娘,小姑娘一边搓着手中的草绳,一边微微昂起头,倾听老人说话。在她们脚下堆放着不少草鞋,看上去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一根草绳从鞋底穿出,环绕着鞋帮,厚厚的鞋底由根根草绳均匀排列而成,让人自然地联想到是雕像中的这位大娘亲手所做。大娘名叫陈发姑,这样的草鞋一共有75双,都是她为自己故去的丈夫做的。

2008年9月,瑞金市叶坪乡光荣敬老院里115岁的陈发姑老人安静地离开人世,留给人们的除了这75双草鞋,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QQ??20191107114549.png

晚年的陈发姑


1895年5月,还没满周岁的陈发姑就失去了母亲。为了养活一家人,父亲含辛茹苦地操持着。可是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出生贫穷的父亲无论再勤劳,也无力支撑起整个家庭。就在陈发姑两岁那年,父亲强忍着悲痛将她送给朱家做童养媳。朱家也是村里的穷苦农民,自打发姑来到家里的那一刻起,长辈们就把她视为己出,独子朱吉薰更是对她爱护有加,两人青梅竹马共处了十来年光景后,顺理成章地结为夫妇。

随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陈发姑一家的生活逐渐好转。为了让更多的农民翻身做主人,朱吉薰萌生了参军打土豪的念头,可是一想到上有老母在堂,下有恩爱的妻子,再加上身为独子还尚无子嗣,朱吉薰心中便打起了鼓。陈发姑看出他有心事,再三询问后,发姑对他说:“咱们都是穷人,如果连咱自己都不参加红军,谁能来保护我们?你想去就去吧,我会照顾好母亲的。”就这样朱吉薰才安心地参加了红军。

1934年,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开始战略转移。朱吉薰临行前,陈发姑将连夜赶制的一套衣服和一双布鞋交给丈夫,并对他说:“你安心打仗,不要担心我。我会一直在这里等你回来的!”凝望着丈夫远去的身影,陈发姑眼眶湿润,内心却更加坚定。

没过多久,占领瑞金的国民党军队开始疯狂报复,很多革命群众身陷囹圄,陈发姑具有干部与红军家属双重身份,没能幸免。为了让她就范,敌人无所不用其极。每每严刑拷打,瘦弱的发姑都会昏死过去,但她始终不肯离婚,不肯脱离革命队伍。一个信念在她心中坚守着,那就是正义必将胜利,等到革命成功的那天,丈夫一定会回到自己身边。

总算挨过敌人的折磨,可没过多久婆婆又撒手人寰,全家上下只剩她一人孤苦伶仃。这种境况加剧了她对丈夫的思念,每当想起朱吉薰,她的心中都如同刀绞一般。次次托人写信,却次次都以失望告终。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调查认定朱吉薰可能已经失踪或者牺牲了,发姑仍然坚信丈夫是去执行保密任务,待到任务完成后,一定会回来的。就这样,她每年做一双草鞋,即使双目已经失明,发姑仍旧没有停止,等到第75双草鞋做好,老人也静静地离开了人世。

后来,她的故事被拍成同名电影《发姑》,主题曲《一生守望》催人泪下:

一生守望他,青丝到白发;我郎为百姓,杀敌赢天下;盼他平安归,心中多牵挂;他为革命生,我为团圆家。心儿随他走天涯,他信革命我信他,想他梦他思念他,哪怕只说几句话。想他梦他思念他,唯有夜夜望月牙……一针一线总关情,老人编织的75双草鞋,编织着她对革命胜利的信念和她对爱情的忠贞。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