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探索建立党政正职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15 09:56

五张“清单” 防风险 依法履职划红线

——芷江探索建立党政正职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

“风险提示清单全面清晰展示了一把手履职风险点,也让我进一步理解了‘责任’的含义。县委划定的这些履职红线既贴合实际,又很有必要,是我们履职用权的“保护伞”“ 说明书”。我将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和履职措施,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谈起如何利用县委下发的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防范重大风险,芷江县财政局长曹日红表示将尽快组织班子研究,对照清单检查、自觉纠正整改,主动减少失误、防范工作风险。

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行动自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自我约束和组织监督。4月14日,芷江县分类下发县直单位、乡镇党政正职和县管国有企业、学校、医院正职履职用权主要风险提示清单,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日常监督管理,主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风险提示清单主要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对政策规定不了解、不熟悉,对履行岗位职责风险不重视,不善于规避和化解风险等突出问题,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管理、大额资金使用等5个方面,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印发既有“共性”也有“个性”的提示清单,提升重点风险防控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其中,“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政策规定不力”“贯彻执行预算法及财政财务管理规定不严,预算刚性约束意识不强,‘三保’优先落实不到位”“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等日常风险高发点,均被列入清单内容。

“风险提示清单旨在进一步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行权用权风险预警机制,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该县在清单中专列出科级党政正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三重一大决策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目的是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让大家能主动对照、精准聚焦、靶向施策。下一步,该县还将把清单纳入干部监督管理、谈心谈话和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新任谈话、经常性提醒谈话、发放清单等方式强化岗位履职风险提示。(芷江县委组织部 张儒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