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何昆:血染苏中沃土

内容简介:

有这样一支中央序列红军,它在南京国民党中央政府 卧榻之侧横戈跃马,驰骋苏中八县,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 在游击区内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其艰苦卓绝的武装 斗争威震大江南北,影响深远。
详细内容

25181111w4a7.png

有这样一支中央序列红军,它在南京国民党中央政府 卧榻之侧横戈跃马,驰骋苏中八县,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 在游击区内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其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威震大江南北,影响深远。它就是1930年初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它的军长经历传奇、英勇奋斗, 为了人民的利益隐姓埋名干革命,直到壮烈牺牲。这个人就是张爱萍将军永远怀念的战友何昆。

何昆(1898—1930),原名何德晟,化名李维森,湖南省 郴州市永兴县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创建人之一。何昆幼时读过私塾,学过武艺。1925年入黄埔军校学习,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中山舰事件”后离校,先后到三水、武汉、 广州等地进行革命活动。

1927年12月,何昆参加广州起义,带领战士冲锋在前。起 义失败后,在黄沙火车站被捕。他凭借习武基础,带领部分难友逃出关押场所,潜回永兴老家短暂停留。当时正值朱德、陈毅领导发动湘南起义,永兴革命斗争风起云涌。何昆向广大群众宣传革命思想,帮助地方党组织训练工农武装,同时动员妻子曹已花剪发放足,为村里妇女做榜样。在白色恐怖的严峻形势下,妻子抱着不满周岁的女儿含泪劝何昆暂时躲避一下风声。他向妻子解释说:“我在外面跑,是为了让穷苦人以后不再当牛做马呀!” 不久,他奉命到上海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

1929年冬,何昆调任中共江苏(南)通海(门)特委委员, 参与领导改编当地游击队和整顿农民武装,指挥游击队先后取得卢家庄、四甲坝、四扬坝等战斗的胜利,有力地推动了该地区游击战争的开展。

1930年春,受周恩来委派,何昆赴通海如泰地区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为了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正规部队,何昆和李超时、刘瑞龙等四处奔走,将分散于各地的游击队员组织起来, 统一编制为两个支队(后改为师),刘廷杰、秦超、黄火青、陈雪生、仇建中、张爱萍等分别担任支队和大队(营)领导。何昆组建红十四军军部后,立即着手强化红十四军军事建设: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明确红十四军接受中央军委、中共江苏省委和通海特委的领导,执行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任务,在红十四军中建立各级党组织,设立政治委员制度, 建立政治机构;二是明确红军任务,规定红军执行“打仗、做群众工作、筹款”三大任务;三是掀起练兵热潮,带领红军战士操练; 四是加强地方赤卫队建设,集中所有的散枪和梭镖,仿照江西赤卫队的编队形式,合理配置人员和武器,以便灵活地进行军事行动。经过严格整顿、训练,这支队伍在政治上、组织上和军事素质上都得到了加强。

随着如泰游击区与通海游击区的发展,两个游击区之间大地 主张符秋盘踞的老户(虎)庄严重地影响了两个游击区之间的联系。1930年4月16日,何昆率第二支队及赤卫队在夜色的掩护下分三路向老户庄发起进攻。战斗进行中,一颗子弹飞来,何昆胸部中弹,因伤势太重不幸牺牲,年仅32岁。

何昆牺牲后,张爱萍曾写下一首《怀念何昆军长》:“通如靖泰义揭竿,工农武装掌政权。老户庄头争战烈,亲举机枪率当先。 无情弹丸玉山倾,一腔碧血泪雨连。庆功酒酣酒亦苦,报捷声频声愈黯。何期长诀铭心底,丹心永昭苏北原。”以表达对这位红军军长的无尽怀念。

朗读者:王小川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