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罗学瓒:活跃的农民运动领导人

内容简介:

罗学瓒是毛泽东的同窗挚友,又同为新民学会的首批 会员之一,他们自少年时代就一起“立志在匡时,欲为国之英”,后来又一同走上了革命道路。
详细内容

25183718g634.png

罗学瓒是毛泽东的同窗挚友,又同为新民学会的首批会员之一,他们自少年时代就一起“立志在匡时,欲为国之英”,后来又一同走上了革命道路。1930年8月,罗学瓒在杭州被国民党秘密杀害,谢觉哉为他题诗:“高瞻远瞩天下小,出生入死一边站。”

罗学瓒(1894—1930),湖南省湘潭县马家河(今属株洲市)人。

1912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后该校并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毛泽东成为同班同学。因志向相同,很快与毛泽东、蔡和森等进步同学结为挚友,常在一起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 1918年4月加入新民学会,并成为骨干。

1919年7月,罗学瓒赴法国勤工俭学。1920年1月,和李 维汉等组织了勤工俭学励进会,学习马克思主义。因参加革命活 动,他于1921年10月被法国政府强行遣送回国。同年底回到上 海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秋,罗学瓒回到长沙,先后在人力车夫工会、湖南省工团联合会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任湖南外交后援会文书主任、 青年救国团主席,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在此期间,还在毛泽 东创办的自修大学附设的补习学校以及湘江中学任教。中共湘区委员会改为湖南区委后任区委宣传部部长,并以省特派员的身份视察、指导农民运动。

1925年秋,罗学瓒任中共湖南省醴陵县县委书记。他发展党 团员,在各区建立党支部,开展同国民党左派的统一战线工作。 1927年春,毛泽东到醴陵考察农民运动,罗学瓒陪同对全县各地 农民运动进行了实地考察。

大革命失败后,罗学瓒坚持斗争,受党中央委派,与夏明翰 共同负责湖南省委组织部的工作。1927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湘潭工委书记。1928年5月被调到上海工作,后被派往山东做党的工作并在山东齐鲁大学任教。1929 年被派往杭州,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工作,先后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书记。

1929年4月30日,罗学瓒在杭州市弼教坊取回省委的一批绝密文件时,敌人跟踪而至,不幸被捕。罗学瓒被国民党浙江省政府的侦缉队关押后,敌人对他施以“老虎凳”、压杠子、 皮鞭抽打、烙铁烫等酷刑,但他严守党的纪律,决不吐露党的机密。侦缉队无奈,只得将他转押到警察局。这时,因叛徒出卖, 罗学瓒省委书记身份暴露。不久,敌人将罗学瓒等人转到陆军监狱关押。

1930年8月27日凌晨,陆军监狱开始狱中大屠杀。罗学瓒 知道自己的时间到了,他从容地穿好衣服,视死如归。他说:“死, 有什么可怕,革命者只要死得其所。大家不要难过,继续努力, 为共产主义革命奋斗到底!”说罢,与狱中战友一一握手告别, 昂首走向刑场,英勇就义时年仅36岁。

罗学瓒是活跃的农民运动领导人,他与工农大众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被捕后,他在狱中坚强不屈,与敌人顽强斗争,表现出视死如归的高贵品格,体现了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

朗读者:尹鹏宇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