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文章来源: 党建研究网  时间: 2020-08-14 12:2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是着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确保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正确方向。

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结运用各地各部门创造的成功做法、新鲜经验,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永恒课题和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通过脱产轮训、点名调训等方式,组织县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接受系统政治理论教育。

抓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计划备案、结果通报等方式,突出理论特色,加强交流研讨,真正把深邃的思想学透彻,把鲜活的理论学扎实。

推行厅局级以下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依托信息化平台开展网络学习和在线测试,倒逼领导干部自我加压、主动学习。建立领学带学、述学考学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示范学、引领学,巩固深化学习效果。

探索建立党委(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制度。党委(党组)开会研究问题,都要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再研究该领域工作,在对标对表中领会核心要义。健全定期务虚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学以致用,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

二是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进一步坚持政治领导,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根本保证。

完善保障“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领导干部行动上。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制度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建立健全定期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报告、通报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完善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认真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等,确保各地各单位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保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地方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人民团体等依法依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健全同级班子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等制度,完善班子间职责分工、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其他班子积极性,增强工作合力。

完善领导班子科学运行制度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明确每名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根据领导班子职能职责,规范和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决策主体权责清单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范围;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领导班子工作运行各个环节。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探索建立决策议题提出制度、重要事项沟通协调制度、重大决策备案制度,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意见建议、社会公示和听证、合法合规性审查、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着力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进一步严把政治关,夯实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组织基础。

建立健全政治标准评价体系。综合考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具体表现,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多个方面,建立政治素质正向标准和负面清单,形成可对照、能评判的量化评分和一票否决标准体系。

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探索建立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评价机制,在领导班子换届、专项考察、年度考核、日常调整补充、巡视巡察等工作中,通过自查自评、深度访谈、查阅核实、评价鉴定等步骤,以言察政、以行观政、以事验政,考准考实政治表现,推动“政治画像”具体化、精准化、个性化。

严把选任政治关口。在干部选拔任用研判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注重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不得作为选拔对象,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对政治建设不力、政治能力薄弱的班子,及时对一把手和班子集体谈话提醒,责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整改,开展专项整治,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存在重大政治问题“带病提拔”的从严倒查问责。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

四是着力加强政治训练、实践历练,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构筑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关键支撑。

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每年有计划地安排部分地方、部门、国有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培训,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加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把握方向、辨别是非。

加强政治历练。引导领导干部积极投身伟大斗争实践,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积累政治经验,真正练就与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源头培养”工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培训,引导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磨炼,在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化解风险等工作中砥砺党性心性、磨砺意志品质,淬炼政治素养、锤炼政治品格。

五是着力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培厚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健康土壤。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建立健全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推动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随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在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讲一次党课。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建设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将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夯实党内政治文化的思想道德基础。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正风气,以好风气引领政治文化建设,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严防“带病提拔”,力求做到选一名干部立一面旗帜、树一个标杆。

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认真执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加强对谈话函询情况的印证核实,落实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制度,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六是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健全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委(党组)抓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关部门履行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相关职责。将履行政治建设责任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体会议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制度保障,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集成联动,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真正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定期研判领导班子政治功能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调整使用和组织处理的依据。

加强监督问责。加强对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将其作为巡视巡察和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执规必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