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浑不倦,诲人何其勤” “思政课先师”李大钊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22 08:41

1920年7月至1924年底,李大钊任北京大学教授,同时在女子高等师范、师范大学、朝阳大学、中国大学等多所学校任客座教授,面向青年学生开设了《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现代政治讲座》《唯物史观研究》等“思想政治理论类”多门课程,可谓“思政课先师”。

课堂上的李大钊,是一位和蔼可亲、循循善诱、教书育人的“好老师”。他的热情宣传,对渴求革命真理的青年犹如“空谷足音”,青年们亲切地把他称为“良师益友”。作为教授,李大钊倾心知识传授,注重思想引导,崇尚“人格教育”,关注学生的品德修养,几近完美地展现了教师的师德与风范。李大钊认为,“教育只是偏重知识,而忽于使用知识之人格,知识也不过是作恶的材料”。为此,李大钊对教与学双方都提出他的教育主张,倡导教师“至少于每小时授课之余,当授以三五分钟的人格教育,使人们相互之间,都能以赤裸裸的真面目相见,而知识教育的效用也因此增进”;号召学生“青年呵!你们临开始活动以前,应该定定方向……若是方向不定,随风飘转,恐怕永无到达的日子。”李大钊十分注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教导学生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而奋斗,要不图虚名,踏实工作。

课堂外的李大钊,是一位不辞辛苦、不计回报、耐心细致指导学生学业进步、思想升华的“好导师”。李大钊经常谆谆告诫学生,融入社会、服务工农,这是一个青年学生真正成才的必由之路,所以,一定要到劳动群众中去锤炼自己。五四运动以后,李大钊曾亲自到唐山进行过社会调查。在总结经验后,指导北京大学的一些进步学生到开滦矿区等地进行社会调查。这些学生在工人中深入调研后,写出了《唐山劳动状况》的调查报告,发表在当时最著名的刊物《新青年》上。这项调查报告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与黑暗,提出了改良工人待遇和组织强有力的工人团体等问题。李大钊亲自策划和指导下的学生社会实践,直接推动了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结合,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进一步结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学浑不倦,诲人何其勤”,是李大钊作为教师的鲜明写照。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榜样。而作为教授的李大钊,也堪称我辈当代教师的楷模。

(摘编自3月2日《北京日报》 姜义军/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