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张正坤:英勇不屈 坚决斗争

内容简介:

“不要再走了,花生米(子弹)哪里都可以吃,共产党人是不怕死的,共产党人也是杀不绝的,革命一定会胜利!”新四军第四纵队司令员张正坤在牺牲前对敌人大义凛然地说道。
详细内容

t01a85c15dba79328fa.jpg

“不要再走了,花生米(子弹)哪里都可以吃,共产党人是不怕死的,共产党人也是杀不绝的,革命一定会胜利!”新四军第四纵队司令员张正坤在牺牲前对敌人大义凛然地说道。这位我党著名的“游击专家”,戎马一生, 在狱中因组织战友越狱被发现而牺牲。他一息尚存,战斗不止的精神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

张正坤(1898—1941),原名乐典,湖南省浏阳市人。1926年在家乡积极投身农民运动,后随北伐军北上。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马日事变后,张正坤参加十万农军围攻长沙的战斗。

1929年冬参加党领导的游击队。1930年任游击队浏北第一支队支队长,后任浏阳赤卫军特务连连长。

1931年3月,张正坤任湘鄂赣红军独立第一师3营营长。

1933年初,任红十八军一五六团团长。1933年冬,被选为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前往中央苏区。会后,张正坤留在中央苏区,进入红军大学学习。

1934年5月,张正坤从红军大学学习结业后,调任红十八师五十三团团长,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同年 8月,随红六军团西征,参加创建湘鄂川黔根据地的斗争。1935年11月,红二、 六军团从湘西出发长征,张正坤率五十三团牵制敌军,掩护主力部队突围转移。长征中,他于1936年初任红十八师师长兼政委。

1937年8月,张正坤受党派遣回到湖南,担任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游击支队副司令员,不久任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副团长。

1938年5月,随陈毅到苏南,参加开辟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1940年,陈毅率苏南主力渡过长江,建立苏北指挥部。张正坤奉命留在苏南坚持斗争。不久,江南新四军组编为 3个新的支队, 张正坤任第三支队司令员兼参谋长,转战江南,浴血抗战。

1941年初,皖南事变爆发,张正坤在危急关头受命担任第三纵队司令员,组织部队突围。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的顽军激战七昼夜,终因寡不敌众,部队伤亡惨重,他在战斗中受重伤被俘。 国民党顽军将张正坤作为要犯囚禁于江西上饶集中营七峰岩监狱, 在狱中对他进行游说诱降、刑讯折磨和死亡威胁,但都丝毫没有动摇他的革命意志。他组织狱中被俘难友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

1941年夏,张正坤组织被俘战友越狱,为掩护难友脱险,英勇牺牲,时年43岁。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张正坤用自己的鲜血和忠诚谱写了生命的赞歌,他的英名和功绩将永远闪耀在革命的史册上,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朗读者:李昭霖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