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播撒教育的种子

文章来源: 河南日报  时间: 2021-02-25 10:41

万丽君

2月23日,长沙市首次实施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和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为乡村教师开辟了专属的“晋升通道”。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下、教得好”,涵养好乡村教育的源头活水,乡村振兴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力。

未来的乡村什么样?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美好遐想和热烈讨论。“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乡村发展活力充分激发,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要实现文件中描绘的美好愿景,培养好乡村振兴的人才是关键。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乡村教育不但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着人才支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贫困地区更是如此。从2017年开始,湖南在各贫困县建立面向贫困学生招生的芙蓉学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正是为了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为他们创造教育改变命运的契机。

近年来,乡村教育不但照亮了无数贫困学子实现梦想的征途,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磅礴动能。在新邵县马埠江村,返乡创业大学生何美凤、陈艳玲、毕涛流转400多亩稻田种植优质稻,养殖小塘麻鸭,带动当地100余名贫困户增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一批批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了解农村、热爱农村的学子们,得益于教育走出大山,又因乡情萦绕回到大山,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教育“神经末梢”的乡村教育,当下仍存在优质资源紧缺、质量亟待提高等普遍性问题。要改变乡村教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状况,就要不断强化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网络教育,各地也应积极抓住“互联网+教育”的机遇,利用好网络平台,让乡村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好,乡村便不是文化沙漠,乡村振兴便有了最深厚的底气和依托。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时间表,今年湖南将建成100所芙蓉学校,让数万名偏远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期待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倾斜,为乡村振兴播撒更多希望的种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