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强烈问题意识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3-18 12:00

李伏清 庞艳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点。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须秉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问题,进而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绩实效。

在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解答好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体悟其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始终矢志践行初心与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充分证明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特质:一是有远大的理想追求;二是由科学理论引领;三是有选贤任能的机制;四是有严明的纪律规矩;五是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六是有强大的执政能力。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结合实践推动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勇于推动自我革命,总是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在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党史学习教育须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思维,想明白、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在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培育和锻造了党从容应对、破浪前行的执政能力与领导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形态成果,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具有强大引领作用的“路标”。百年历史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当前,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困难考验,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攻克民族复兴征程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必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史学习教育应以坚定的“四个”自信,直面回答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在何处、好在哪里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在于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深得人民拥护,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劲生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的好制度”“是有党的坚强领导的好制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等,这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的价值追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等,无不鲜明体现了切实为人民谋幸福、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持续推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崇高理念。中国制度行稳致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制度为世界谋大同,持续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好脚本。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