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建起开放式党建阵地 组织生活有滋有味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22 17:46

编者按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新课题。如何打破组织生活的时空限制,灵活开展组织活动,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山东烟台市牟平区、昆明市五华区依托党性教育基地,整合红色资源,为党支部开展体验式、虚拟式,跨区域、跨单位等开放式组织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场所和可参考的活动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生活吸引力。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

定制套餐 党员说了算

中国组织人事报烟台讯 (通讯员 牟祖轩 常洪波)近日,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初心学堂”迎来了第500个前来开展定制主题党日活动的党支部,一句句庄严又郑重的入党誓词从宣誓大厅传出,参加活动的山东牟平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党支部党员面对党旗,握拳过肩,喊出铮铮誓言。

近些年来,牟平区探索构建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通过定制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成为党组织生活的主角。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存在内容单调、形式单一、党员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该区坚持问题导向,依托“初心学堂”、杨子荣纪念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等区内外党性教育基地,并整合区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三同”教育基地、非遗文化传承地和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资源,区分不同主题,串点成线制定16个融合开放式组织生活套餐。同时,编印“套餐”选课指导手册和组织生活红色地图,党组织和党员既可以“照单点餐”,也可以“自主配餐”。组织生活载体多样、形式多变,完全由党员说了算,充分满足了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党员的需求。截至目前,已有8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下单”点课,1万多名党员报名参训。

过去,山东牟平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因企业党员构成复杂,引导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一直是企业党委的“心头病”。“以前开展组织生活,大部分都是单纯的理论学习、观摩调研等,党员主动性不高。”该公司党委书记表示,现在各支部党员自主“下单”定制主题党日活动,从封闭的会议室走进开放的党建阵地,接地气,很走心,大家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特别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进一步增强。

昆明市五华区

老街焕发“红色魅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昆明讯 (通讯员 李丹)“各级党组织党员速请战!刻不容缓齐集结!”“咱们党员带群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近日,记录基层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红色快板《众志成城》正在南强街巷红色茶座打响,吸引街区党员、周边群众和来往游客驻足观看。

在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有一条历史文化老街——南强街巷。南强街巷党支部成立后,不断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模式:编排先锋庭院话剧、制作脍炙人口红色快板……现在,这个文化老街已成为散发红色魅力的开放式党建阵地,不仅吸引街区党员群众、商户游客主动参与学习,更吸引全省各地党支部组织党员来此开展组织生活。

“我们发现有些党员对灌输式的组织生活参与度不高,便积极探索把党员参与组织生活转变为互动式的主动行为。”南强街巷党支部书记赵碧砚在八十八号剧场前介绍。此时,剧场里名为《平凡》的红色话剧正在上演,来过主题党日的党员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悄悄擦去眼角的泪水。

“用话剧的形式展现平凡共产党员的故事,还用方言演绎,让我感到剧里的共产党员就在我身边!”刚看完演出的支部党员这样说。《平凡》是南强街巷党支部组织创作的先锋庭院话剧,已累计为省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演出100余场,观影受教育党员群众近15000余名,同时,剧场持续推出的爱国庭院剧《我的闻先生》、廉政庭院剧《初心》,为来南强街巷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的党支部提供了更多的观剧选择。

不仅如此,结合南强街作为昆明市内人气较旺的历史文化步行街优势,南强街巷党支部在街区人流大、具有老昆明茶室风貌的南强茶座开设了“红色茶座”党员驿站,充实红色书籍,创作《升国旗》《喜迎党的十九大》《众志成城》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红色快板作品,每天都吸引大量党员群众、商户游客“打卡”学习。

目前,南强街巷党支部已形成了开放式组织生活菜单,来南强街巷过组织生活的党组织,可以观看红色话剧,参加情景式体验党课,也可以在“红色讲坛”聆听以“短、实、新”为特点的15分钟微党课,还可以参加先锋朗诵会、先锋读书会,让党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生活的魅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