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史明理夯实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基础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3-28 07:42

编者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前提和基础,明理越充分越透彻,增信就越笃定、崇德就越自觉、力行就越有成效。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正围绕“学史明理”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研讨,本报今天推送省委党史学教办推荐的部分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文章,供交流互鉴。

在学史明理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蒋昌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本质内涵,精准悟透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核心要义,深切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主旨精髓。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在学史明理中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通过学习党史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之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教育事业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坚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淬炼政治品格,厚植家国情怀,以初心使命铸就新时代教育的灵魂,用理想信仰之光照亮复兴伟业。

通过学习党史明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之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教育事业的光辉成就,在中国教育史和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辉煌篇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之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要深入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组织全覆盖;要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过学习党史明坚持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之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积淀和蕴含了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无惧生死考验、矢志追求卓越的精神宝藏。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和鲜活教材。“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要将百年党史与三湘大地的红色伟人、英雄壮举、革命事件、感人事迹结合起来,把学党史、明真理、悟初心融入湖南教育事业之中,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以史明志,深刻理解红色文化资源的精髓要义和理论本源,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引导学生以史树德,充分汲取红色文化资源的精神滋养和价值共鸣,用伟大精神涵养学生的道德品格;引导学生以史促行,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中的红色能量转化为奋进的“内驱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学史明理”要在“深”与“透”上下功夫

戴文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第一次专题学习,要在“深”与“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学史明理,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党史、悟思想,关键是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史明理,要在“讲深讲透”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要用好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地方故事。岳阳是一片红色沃土,拥有革命遗址182处,平江县为革命牺牲20多万人,走出了“人民的骆驼”任弼时、“人民的长工”何长工、“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的陈毅安等革命先驱,涌现了张超、朱再保等和平年代的英烈和先进模范,要用好用足这些红色资源;发挥宣传思想主阵地作用,构建党史宣传大格局,创新宣传形式,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和鼓舞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发进取的正能量。

学史明理,要在“用深用透”上下功夫。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与岳阳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时重要指示精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岳阳担当。

(作者单位: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

学史明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刘松山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个目标中,学史明理是基础,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关键一环。

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有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理论武装。百年风雨历程,党为什么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始终辨明前进方向,就是我们党从未放弃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指导,从未动摇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并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产生了邓小平理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取得了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步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强、强国的奋斗目标,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

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党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能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因为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党的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都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用人民立场这一根本立场,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科学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当代,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有保持自我革命的品格和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是我们党近百年来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建党初期、国共合作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在艰难探索中出现过右倾投降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但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在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我们也犯过错误,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路线,开始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方针。在党的自身建设上,我们党一贯从严治党,多次开展整风反腐斗争,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力量,也显示出我们党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决心与能力。

(作者单位:益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

蒋鼎邦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赋予“实事求是”以马克思主义新内涵:“‘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时代意蕴。

坚持实事求是,是正确把握事物规律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自诞生起,就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认识、把握和运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规律。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坚持得好、运用得好,我们就能更好掌握和运用规律,党的事业就能乘风破浪前进,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我们就会违反规律,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遇挫折。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在实践中认识、把握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坚持实事求是,是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要求。“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论持久战”,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百年来我们党立足中国现实,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抓住机遇造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飞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更好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其精髓和灵魂同样是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深深根植中国大地,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坚持实事求是,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实事求是是在实践基础上认识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要通过“从群众中来”才能实现。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又是在实践基础上改造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只有通过“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可以说,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党的群众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围绕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悟思想开新局见实效

丛培模

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以百年党史照亮前行道路,深刻认识国资国企从哪里来、现在处在什么方位、到哪里去,把国资国企红色根脉弄明白,把国资国企发展路径搞清楚,把国资国企使命重担扛在肩上,必将更加有力坚定全省国资国企人的初心使命,汇聚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明牢固“根魂”之理笃志前行。国有企业因党而生、因党而兴。革命时期,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党在中央苏区组建了第一家国有企业——中央印刷厂。到1934年,中央苏区较大规模的苏维埃国营工厂达到30多家。在党领导革命的南征北战中,国有企业为保证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物质财力保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建国初期“白手起家”,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在党的领导下,国有企业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诞生了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第一根无缝钢管、第一座大型油田等一大批“共和国长子”,构建起新中国基础工业体系。“放权让利”“破三铁”“构建现代企业制度”“1+N政策体系”等一系列改革不断激发国有企业澎湃动能。要从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建设的历史和逻辑中深刻体悟发展壮大的内在秘诀,坚持筑牢根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明使命担当之理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大国重器”“中坚力量”“中流砥柱”等对国资国企给予肯定表扬,强调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强调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强调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在湖南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际,国资国企要坚持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深刻读懂认清国有企业与党同心同德、不懈奋斗之“理”,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发展壮大之“理”,听从党的召唤服务为民、勇于担当之“理”,不断从党领导国有企业建设发展的历史中总结提炼真招实策,在新的奋斗起点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仗”,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争当全省实施“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四大改革”“五大开放”行动的主力军。

明奉献奋斗之理砥砺前行。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培育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等国有企业精神谱系。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精准扶贫首倡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红色资源十分丰沃,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课堂。作为湖南国资国企人,要从历代国企英模、湖南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勇做开拓创新的“拓荒牛”、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勤勉敬业的“老黄牛”,知难而进,顶风行船,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对标一流提质创优等重点工作上,啃下一批“硬骨头”,奋力谱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在党史学习中增强历史自觉

黄向阳

电视剧《觉醒年代》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们从旧制度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转变为“为人民大众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而甘愿放弃丰厚的物质生活,在清贫中坚持探索救国救民之道,甚至不吝于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能够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承担自己时代的使命,是因为他们在马克思主义中发现了真理的力量,在融入社会中看到了人民的力量,因此把握住了历史大势。他们用自己的实践再一次验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发现的:“现在资产阶级中也有一部分人,特别是已经提高到从理论上认识整个历史运动这一水平的一部分资产阶级思想家,转到无产阶级方面来了。”

因为他们的自觉,他们的坚持,他们的奋斗,他们的奉献,他们当年为之艰苦奋斗的国家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他们当年为之奉献一切的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他们当年开创的事业也正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中越来越好。今天,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实践历程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部分,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成为我们信仰的力量之源。今天,我们学习他们,不仅要学习他们为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而甘愿牺牲一切的精神,更要学习他们在历史和理论学习中发现真理、追随真理、践行真理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们,因为坚信只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命运,所以毅然决然地与旧的思想决裂,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空想社会主义者转向共产主义者;因为看到了俄国十月革命带来的劳苦大众的解放,看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现实路径,于是坚定地走向人民大众,引领人民群众走上了自我解放的革命道路;因为基于历史的自觉,为了国家的新生、人民的新生,他们置个人风险于不顾,创建中国共产党,掀开了中国历史的崭新篇章,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全新的复兴之路。

纵观百年党史,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端起了历史的望远镜,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把握住历史的前进大势,因势调整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特别是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今天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逐步从历史大势的追赶者向历史潮流的引领者转变,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使命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以再出发的精神融入到历史大潮中,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孔钰敏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强调“要读懂我们党在低谷时坚定信念之‘理’,在危机中不断奋起之‘理’,在绝处而能逢生之‘理’,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汲取真理的力量。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回望过往奋斗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在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眺望前方奋进路,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坚持唯物史观,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和锐意进取的改革发展成果。

汲取信仰的力量。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与时俱进,凭的就是一股劲、一股革命热情、一种拼命精神。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在厚重的百年党史中,湘籍共产党人的功勋彪炳史册,“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是对湖南革命年代作出巨大牺牲的生动诠释。学史明理就是要以先辈先烈和优秀党员为镜,在见贤思齐中锤炼党性,在对标对表中矫正偏差,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告慰革命先烈,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汲取人民的力量。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没有比人民更坚实的根基,没有比人民更强大的力量。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建设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亿万群众主演的,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就是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汲取行动的力量。学史明理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党员干部应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同解决湖南问题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实施“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办事处)

(本版作品,均由省委学习办提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