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大力培育柑桔产业本土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4-12 17:35

涟源致力打造“一县一品”,将柑桔作为全市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以金秋砂糖桔、脐橙、玳玳酸橙等作为主要推广品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科研”为主要发展模式,扩大产业投入,完善升级产业链,并紧紧围绕柑桔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培育本土人才。

请“大咖”讲学。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50多名专家来现场调研指导,出谋划策,开展培训教学,传授先进经验。省柑桔协会会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省水果产业体系技术柑橘栽培岗位专家杨水芝,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李太盛,博士、副研究员权银等专家多次来涟源传经送宝,对柑桔苗木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指导,从加强肥水管理、病虫防控等当前技术要点,并从品种的选择、建园的规划、生产管理、加工营销及智慧农业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到外地取经。组织柑桔各经营主体负责人、柑桔协会会员180人次,到四川资阳、蒲江、丹棱等晚熟柑橘示范基地、重庆北培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石门杨氏果业柑橘园现代化产销一体化建设、新宁县柑橘无病毒苗圃等地开展学习、考察12次,在基地和果园,果农们通过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柑桔生产情况和适应条件,学习了果园栽培品种、栽培经验和管理技术,就柑桔产业化建设、品种改良和市场营销进行了交流。

选派专家指导。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推动科技下乡,人才下沉,在农业部门选派53名素质高、技能强和服务好的农业类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柑桔产业发展村和贫困村,对柑桔适栽区全方位指导,开展“组团式”技术服务,“专家团”组团下村开展集中培训232期。从全市经营主体中,选拔3名专业能力突出、工作热情高的特聘农技员服务各经营主体,并分线分块建立了3个柑桔技术服务微信群,特聘农技员从基层来,有实践经验,随喊随到,线上线下开展常态化技术服务。通过举办柑桔产业调研会、推进会和交流会等形式,多层次组织专家人才、市内经营主体和柑桔协会互动交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涟源共培育“土专家”36人,开展培训330期,培训农民6500人次,柑桔规模种植面积达到7万多亩,柑桔种植大户50亩以上的302户,其中500亩以上的22户,2020年柑桔产业达8.2万吨。涟源市将优化柑桔产业布局,大力推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全产业链运营,把柑橘产业打造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