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市金东区运行精密智管平台 线上量化考评 线下搭擂比拼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13 17:42

近日,浙江金华市金东区精密智管平台上线运行,作为探索信息化管理基层支部的创新举措,该区借助数字化平台,以线上量化考评、线下搭擂比拼的形式规范化管理基层党组织运行,进一步激发基层支部源动力。

一套标准精细管理

“这次拿到了红旗,大家的付出有目共睹,希望继续努力。”每月底,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都会召开一次盘点会,针对当月的“组织力”考核得分进行逐条分析。“不抓紧时间干事都不行,大家都在进步。”岭五村党支部书记宋延昌说。

压力源自比拼,而比拼的关键则需要一套统一的标准。为了将基层党建水平和干事创业成效细化为可参照提升的显性条例,该区构建了“组织力”“5+1+X”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把政治领导力、组织运行力、发展推动力、社会治理力、群众凝聚力5个维度分设成12类指标,25项细化标准,加上1个综合考评模块赋分和乡镇(街道)“X”个细化指标,形成总的评价办法,于今年初统一发布。同时,根据评价指标,每月组织网格指导员对村社党组织运行情况开展逐项考评打分,并在精密智管平台录入结果和具体扣分事项。精密智管平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展示当月各村社综合考评的成绩和排名,推动实现干事成效横向可对比、纵向可分析。

一场擂台比拼实绩

“村里的‘灯明’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虽然成绩喜人,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金东区曹宅镇岩后村党支部书记王新苗,站在村社创业大会的舞台上激情澎湃地说。日前,金东区开展了第一期村社创业大会战暨春季实训活动,12名村社党组织书记上台现场PK,公开亮晒成绩,并结合月度“组织力”考评进行现场排名。

作为提升精密智管效果的举措之一,该区在“一月一盘点”基础上创建了“一季一比拼、一年一评比”机制。每季度通过“述、比、拼”的形式组织村社书记开展公开述职,同时,由乡镇党委牵头开展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针对班子团结协作情况、年度创业承诺与推进情况、整体工作实绩情况“背靠背”投票,得出季度总分,计入全年创业总成绩。全年成绩与村干部奖惩、薪酬待遇、评先评优等挂钩。

一体推进跟踪问效

近日,塘雅镇塘雅村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顺利启动了纵四路征迁签约工作。“联村干部把村里的需求发布到数字平台,没想到区里很快就给我们派来了‘援军’。”村党支部书记郑建通说。

为解决基层党支部在提升组织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该区探索构建“村社点单、部门接单”供需机制。通过横向打通政法、宣传、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信息孤岛,纵向强化区镇两级一体推进,让各类数据实现上下贯通、横向联通。基层支部只需将问题录入精密智管平台,区级调度人员便会将需求清单交办给相应职能部门,并实行全程动态跟踪直至问题销号。截至目前,该区已通过精密智管平台解决各类问题39件。

“我们要不断引导村社支部书记积极适应农村数字化改革形势需求,争做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领头雁’。”金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基层党支部的部分共性问题,该区进一步依托精密智管平台,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规范化,让组织优势转化为带动发展优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