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突出内培外引 乡村人才振兴一线显身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13 17:42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行走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各个乡村,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村村油路纵横交错,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休闲广场设施齐全,卫星工厂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们笑容满面。

“乡村振兴是项伟大的事业,能参与其中,非常有成就感。”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吐格曼拜什村乡土人才艾合买提·艾则孜说,“村里果树多、生态好,开农家乐,再发展生态养殖,每年的收入也增加不少。”在库车市像艾合买提·艾则孜一样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乡土人才越来越多。

近年来,库车市加强乡村人才建设,以优惠的政策、亲情化的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逐步形成导向鲜明、标准明确、政策倾斜的乡村人才振兴体系,突出“内培外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科技兴农,发挥人才“集聚效应”

“你这个西红柿苗施肥太厚了,苗叶枯黄快烧死了,赶紧浇水,施肥一定要记住薄肥勤施……”在库车市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徐凤疆正在指导村民种植西红柿。“有问题就问特派员!”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走进了群众们的心里,这些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技术人才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库车市从熟悉农业农村技术人员、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电商人员中选派200余名科技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市14个乡镇223个村,结合农事闲忙,田间、地头、炕头进行培训指导,做到定点培训与巡回宣讲相结合,参观学习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积极为农户寻找致富门路。通过培训、传授、帮带等多种形式,力争每户家庭有一名创新创业科技明白人,掌握1—2项生产新技能、新技术。

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共深入乡村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1000余场次,培育19个科技示范增收骨干项目,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100余项,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

归巢创业,发挥人才“带动效应”

“我在外面一直想做的事情,在家乡有政策帮助我实现。”库车市齐满镇托库孜托玛村思琪制衣厂的负责人欧阳志军说,如今生意做得红火的他,多年前曾是个在外漂泊的打工仔。家乡库车启动“头雁工程”,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因为是本地人,可以享受一定额度的项目扶持资金,大大减轻创业初期的压力。目前,欧阳志军的公司年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以上,还带动了当地160余名劳动力就业。

库车市实施“头雁工程”,推行招聘一批、培养一批、邀请一批、回引一批“四个一批”举措,出台政策扶持,搭建项目平台,优化服务体系,注重引导本地外出人才回流,鼓励支持本地农村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中,对长期扎根基层人才给予一定倾斜,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干事创业平台,激发返乡人才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

目前,库车市已成功吸引4296名在外人才返乡,创办项目1683个,遍布城乡的“归雁经济”,开始发挥“雁阵效应”,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激活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培育赋能,发挥人才“示范效应”

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三村的“土专家”亚生·艾拜今年忙得不可开交,从山东青岛、自治区农科院等地学习“镀金”,回到村里积极发动农户种植“红宝石”新品种西红柿,今年大规模种植的35亩大棚蔬菜长势一天比一天好,还在村里成立了一个果蔬合作社,很多农户纷纷上门“取经”。

“近两年来,乌恰镇像亚生·艾拜这样在外培训学习的乡土人才已有60多人。”乌恰镇党委书记安小京说。

库车市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培养模式,依托“云端”“空中课堂”远程互联网、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新疆分院、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人才工作室等平台,借助援疆资金新打造库车曙光项目人才培训工作室、红色文化传承人才工作室、本土旅游葫芦手工艺品三个工作室,依托本地资源成立净源技能人才工作室,激励培养农业人才、民间艺人、技能人才等本土人才,培训农村实用人才6万余人次,选派200名乡土人才赴宁波市培训学习。

“人才是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我们将在引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上用心用力,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让更多的优秀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真正实现人尽其才。”库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胜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