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新时代人才工作方略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19 00:00

2014年5月4日,惠风和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海外回国高层次人才交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最好的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国际国内大势提出的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论断,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人才工作方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五湖四海”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人才是第一资源”到“人才强国战略”被写入党章……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纳人才,是党一以贯之的特点,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许多新论断,为我国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基础上,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之后又进一步响亮地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瞻远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坚实的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0月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鲜明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基于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决策。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加剧了对人才的争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精辟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重要论断引领下,我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将国内外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加快推动从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