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聆听“老组工”讲部史部风 传承“老组工”优良作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4-30 16:51

4月25日,湘潭市委组织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组工讲堂,邀请退休党员李先荣同志讲述湘潭组织工作史。李先荣同志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以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讲述“老组工”的优良传统与工作作风。

“是官不像官”

“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是官不像官”是湘潭组工干部代代相传的“传家宝”,是干好组织工作的“不二法门”。地委常委、组织部长武登荣同志与机关干部一样轮流下乡蹲点,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天清晨起床为住户挑水、打扫院落;副部长巩富忠同志在农村蹲点时,为了方便工作,不打扰群众,直接住在牛圈里。这些鲜活的故事生动地描绘了湘潭组工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鱼水情深,充分展现了组工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和责任担当。

“勤奋工作”

湘潭组工干部历来愿吃“苦”、能吃“苦”、敢吃“苦”,始终艰苦奋斗、努力工作,像一根“红线”贯穿湘潭组工历史,是湘潭组工干部代代相传的“血脉基因”。由于湘潭地委主要工作在县区和农村,机关干部长期轮流在农村蹲点,每年春节过后就下到基层,带领群众兴修水利、推广农技、发展经济,即使冬春也在组织和参加破冰打氹积肥,直到过年前才回单位。一些干部长期工作在田间地头,日晒风吹,日子久了和农民没有什么不同。“不畏困难”“勤奋工作”始终是湘潭组工干部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不计个人得失”

甘为人梯、甘当绿叶、甘愿奉献,是湘潭组工干部的精神特质。回顾湘潭组工史,有许多湘潭老组工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故事。罗桂兰同志1954年到组织部,当了一辈子“绿叶”,工作了25年才被提拔;赖水仙同志1958年到组织部工作,从事干部工作20年,给别人做了一辈子的“嫁衣”,但是自己退休时却只是一个科长;很多同志当了一辈子的“业务骨干”,但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退休。这些“老组工”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一辈子不争名、不图利,乐于“成人之美”,托起别人、奉献自己,充分彰显了组工干部崇高的精神境界,也升华了组工干部的人格魅力。

“说实话、讲真话”

湘潭“老组工”始终把公道正派当成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公道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平使用干部,能顶得住“歪风”、扛得住“压力”。比如,一次,某地委领导向组织部门提议某县县委书记可以提名为省优秀县委书记,但经考察后考察组认为此人虽然有能力,但有些情况反映未落实,坚持该同志“不宜提名”的结论并得到地委领导的认可。事实证明,这位县委书记后来被发现占用下属单位建筑材料给自己建新房,还造成了一批干部上行下效的不良影响,最终被撤了职。“老组工”公道正派的精神品质,使湘潭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形象长期以来都得到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舒心暖心的大家庭”

一直以来,湘潭组织部门就像一个“大家庭”,组工干部就是“一家人”。比如,干部在医院做手术,副部长孙学志同志在手术室外守候四五个小时,直至手术顺利完成;机关干部大多家在农村或两地分居,生活清贫,副部长巩富忠同志把干部家庭的困难情况记挂在心,特别困难的及时申请救济,过年前总要设法给生活困难同志以补助;机关干部之间也始终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田石楼同志家有四个孩子,生活困难,单位同事看到他冬天衣着单薄冷得发抖,纷纷自发购买物资悄悄地送给他;有同志因病行走不便,李爱玉同志主动骑单车接送其上下班。部机关同志互相帮助、相互支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让组织工作更有“温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