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奋斗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17 17:09

5月15日,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三次集中培训和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培训同步开展,全省17万村社干部、2.4万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完成思想的“集中充电”、工作的赋能提升,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点此查看详情)

线上集中充电明确职责使命

 “乡村振兴的具体任务有哪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哪里”……95分钟的视频教学片干货满满,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方面介绍优秀村(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划出“目标任务”,指明“发展方向”,赋予“干事能力”,帮助村社干部和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挑起新任务,以饱满的战斗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工作如何开展,视频教学结束后,联点领导、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及工作队员、乡镇包村干部、村社干部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学习感受,碰撞思想火花,并就推动乡村振兴在本地落地开花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集中培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强了,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更有信心了。”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村总支书记、村主任郑明华说。澧县澧阳街道澹坪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胡其伟说:“培训内容充实丰富、极具指导意义,将把培训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全身心的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湘潭经开区驻响水乡毛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永表示,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依托村“两委”和党员群众,结合实际情况,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水平,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而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史学习“微宣讲” 坚定初心使命

    当天,党史学习教育联点领导、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市县两级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级联村领导、乡镇包村干部在联点村参加学习,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白泥湖村党总支部将“微宣讲”讲台搬上了长江大堤。该村党支部书记罗晓明结合实地体验,讲述了长江十年禁捕的重要意义、主要举措,鼓励党员干部在禁捕活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后该支部还结合当前度汛工作,组织20余名党员在长江大堤上集中排查清基扫障风险点。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在乡村振兴帮扶村宣讲“骆驼精神”,鼓励大家共同携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宣讲中,大家从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出发,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红色经典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观照大精神,让基层党员和群众爱听、能信、真服。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红色故事讲得十分精彩,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习百年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

1湘潭市雨湖区三名参战老兵为万楼街道护潭社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图片

2张家界永定区官黎坪街道双峡村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讲党课。

图片

3花垣县花垣镇花桥村围绕“挖掘亮点,振兴花桥”主题开展微宣讲。

图片

4江永县桃川镇开展主题为“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 夺取乡村振兴伟大胜利”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活动。

图片

5湘阴县文星街道三井头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到县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开展党史教育“微宣讲”活动。

图片

为民服务办实事同频共振开新局

    线上充电、线下实践。在观看视频教学片后,大家深入田间地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桃源县盘塘镇盘龙桥村邀请烟草局专家,给本村烟农讲解烟叶打芽技术要点、进行相关烟叶知识培训,并为现场的烟农答疑解惑,为盘塘产业稳固和经济发展凝心聚力。双峰县井字镇洪泉村“两委”成员、党员分组前往村民家中,收集群众意见,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全省各派驻单位按照“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要求,结合培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乡村振兴联点村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聚焦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普遍问题、难点间题、遗留问题,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68岁的株洲长联村老主任罗迪生在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这些年村里发展的越来越好,村干部能力越来越强,作为长联的村民我很感谢,作为老村委我很欣慰。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开拓视野、强化担当、提升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团结带领基层党员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1凤凰县菖蒲塘村“两委”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通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把1000多米的果园灌溉水渠疏通了。

图片

2新宁县金石镇新全村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里的脐橙园现场开展脐橙种植技术指导。

图片

3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滨社区开展免费体检活动。

图片

4长沙市财政局驻浏阳市大瑶镇汇丰村的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带领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家自带锄头等工具来到抛荒处,播种玉米、黄豆等。

图片

5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蚕梅村党员在集体经济合作社丝瓜基开展立菜杆、整理菜苗等义务劳动。

图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