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选派“生力军” 趟出“致富路”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25 10:07

“没想到项目推进如此迅速顺利,真是辛苦刘队长了!”平江县三市镇高和村党支部书记孔拥军喜笑颜开地说。在他身旁,县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驻高和村工作队长刘高文正与投资方一起商讨金银花中药材种植项目第二期的后续工作。该项目第一期基地面积3100亩,年产值约6000万元,可为该村支付劳务工资300多万元,预计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10万元。这是平江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中驻村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革命老区平江是岳阳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今年共有202个村纳入驻村帮扶范围。中央、省委出台《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后,平江县委、县政府克服点多、线长、面广等困难,按照“尽锐出战”的原则,率先向新一轮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已脱贫村选派178个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其中6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工作队长全部由县直部门“一把手”担任,将帮扶责任直接压实到主要负责人肩上。县委组织部门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因村选人组队,依托片区管理模式,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先后组织两轮专题培训,同时加强督查暗访力度,打造了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图片

乡村振兴驻百合村工作队队长和村干部帮幕阜黄桃基地的果农为黄桃套袋。

平江各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统筹推进强党建、办实事、重治理、引人才、兴产业为重点的乡村振兴行动。进驻以来,各工作队联合村干部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建立民情台账,确立“为民办实事”清单534项,已完成178项;引进和达成初步协议产业项目198个,预计投入4.63亿元;通过“工作队+村干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工作模式,合力发展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趟出“致富路”。

为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平江县以党建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由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完善“造血+帮扶”、“点单+服务”、“培训+实践”、“考核+激励”等新机制,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和公共服务建设,形成党组织引领、工作队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乡村振兴“大合唱”。

供稿:平江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