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小”支部发挥大作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2 16:39

“多亏了你们车接车送,全程服务,不然我还真不方便去接种疫苗。”“别看卡片小,几乎涵盖了我生活所需的所有服务,连开锁电话都有,不要太贴心!”……近日,南洲镇的小区党支部不断收到居民们的实名点赞。

自2020年4月以来,南县县委组织部大力推进“组织在小区建立、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服务在小区提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心指导,推动小区党建和小区治理融合发展,全县47个小区(不含新建在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通渠道,顺畅传达群众需求

兴园小区作为新建小区,仍有部分业主处于房屋装修阶段,来不及清理的建筑垃圾被堆放在小区门口,严重妨碍交通、破坏环境,同时也给小区内爱攀爬的小孩埋下了安全隐患。小区党支部研究后将困扰居民的垃圾清理问题整理上报。接到小区党支部反映问题后,宝塔湖社区党总支部召开社区兼职委员联席会议,敲定解决方案并联合小区党支部着手实施。不久,一支免费的搬运车队便出现在小区门口,一趟趟地运走建筑垃圾,还给小区一条干净整洁安全的通道。

图片

免费的搬运车队一趟趟地运走建筑垃圾。

着细微,点滴服务群众生活

“你在找谁的快递?刚到的在左边,我帮你找找。”“我是C栋的……我的应该是个小盒子,看看有没有?”每天在湖畔花苑小区都会出现类似的对话,免费收发快递俨然成了这个小区党支部物业人员的工作日常。但在此之前,居民们必须到隔壁的超市花上一块钱代收费才能领取快递,同时还避免不了超市关店期间无法正常领取的尴尬。小区党支部了解到居民的这一需求,专门开辟出传达室外的楼梯间用于存放快递,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的消毒摆放与分发,小小楼梯间变身为快递驿站,解决了大家不小的烦恼。

冲前阵,保驾护航群众健康

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期间,大家都持观望态度时,湘北新园小区、年丰小区党支部的班子成员们便带头接种了新冠疫苗。为了消除居民对疫苗副作用的担忧,支部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献身说法,用事实击碎网上的不实传闻。同时,为了方便居民接种,几个老旧小区党支部联合老正街社区,开通了专车免费接送服务,并安排专人全程陪同,讲解注意事项跟进接种留观,彻底解决疫苗接种的后顾之忧。让小区居民应接尽接,筑起坚固的健康堡垒。

图片

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联席会议。

便民卡,浓缩一片为民初心

在唯一金城、中央公园小区及沿线近两千名居民手上,几乎人手一张便民服务卡。卡上有火警、急救、抢修、开锁等紧急处境联系方式;有管道疏通、环卫、供电、供水、燃气、派出所、电信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电话;也有物流、交通等便民商务服务网点号码。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张卡片,却能在关键时刻打开一扇回家的门,点亮一盏漆黑路上的灯,疏通一条污水横流的排水管道,化解一场民事纠纷……这些都是小区与社区党支部成员们设身处地想到的居民生活需求,也是一片浓缩的为民初心。

图片

东安社区便民服务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