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发言摘编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7-22 16:41

根据党中央安排,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7月9日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和运用10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今天摘要刊发部分大会发言。

——编者

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于立军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牢牢把握建党100年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成就和经验,适应新时代要求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干部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100年实践证明,党管干部原则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重要原因。党管干部的核心是保证党的领导,要害是党管一切干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层级的干部,都要按照党管干部原则来选拔、任用、管理。

革命理想高于天,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高擎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100年实践证明,我们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始终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牢牢抓在手上。越是形势复杂,越是长期执政,越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不断拧紧思想“总开关”。

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100年实践证明,选人用人是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德才兼备是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必须正确处理德和才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公正选人用人,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干部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用系统观念健全干部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100年实践证明,选人用人是党的重要执政行为,选人用人质量关乎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把从严要求贯穿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体现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各个方面,使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充满生机活力。

筑牢制度根基 推进依规治党

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丁向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重要论述凸显出党的制度建设重要地位。纵观100年来的历史,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沉淀、完善和发展,积累了深刻经验启示。

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100年来,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管党治党中的问题,使党的制度建设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推进。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100年来,党章每一次修改完善,都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开拓创新,都对制度建设起到引领作用。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党章统领地位,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和水平。

必须坚持现实需要与长远要求相结合。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既立足实际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制度体系,又着眼长远作出前瞻性布局。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常态长效。

必须坚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100年来,党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继往开来、革故鼎新,既保持了制度稳定,又保证了制度活力。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必须坚持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有效衔接。党执政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协调衔接。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必须把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实现党规与国法衔接联动。

必须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100年来,党始终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制度落实,彰显制度威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确保党的制度规定落地生根。

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二级巡视员 胡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深入总结建党百年来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作出的重大判断,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百年来,党的自我革命全面系统、深刻深入,永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青春活力,彰显“敢教日月换新天”豪情壮志,积累“将革命进行到底”宝贵经验。第一,革命理论是自我革命重要引领,勇于自我革命,必须进行理论创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自我革命。第二,思想改造是自我革命重要基础,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加强思想教育。第三,纪律建设是自我革命重要保证,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第四,反腐败是自我革命重要任务,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刀刃向内。第五,组织革新是自我革命重要支撑,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清除组织不纯因素,始终保持组织活力。第六,人民是自我革命力量源泉,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不忘初心方能担当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开启自我革命新征程,必须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必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必须更加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纠树并举、反对“四风”;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不想腐的自律自觉;必须更加科学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各项监督共同发力,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

坚定不移跟党走 强核报国铸辉煌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余剑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国核工业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用红色基因铸就大国重器,以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名片,以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核工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核铸强国梦。我国核工业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党的领导下,一切只为了祖国需要。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能在短时间内造出“两弹一艇”,建成完整的核工业体系,靠的就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下,核工业迎来“两弹一艇”以来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重大工程高强度密集攻关,取得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等一批重大成果。产业经济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核工业企业。

建强组织体系,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核力攻坚。创业伊始,与原子能事业发展同步,全系统迅速建立了党的组织机构。同时,周恩来同志亲自组织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选调干部、人才从事核工业事业。进入新时代,中核集团形成了以境内国有全资控股企业为主体、境外单位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为两翼的组织覆盖体系,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守核梦初心。我国核工业具有天然的红色基因。“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核工业人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老一辈核工业人胸怀国之大者、以身许党许国、勇于创新创造的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完成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筑牢国家安全基石真诚奉献。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历史成就及经验启示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展览馆党委书记、研究员 隋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在广大农村的根基,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政治优势。

建党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从创立到快速发展,通过领导农民运动,开展土地革命,将一盘散沙的中国农民组织起来,有力支撑了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和巩固,组织带领广大农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发挥了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调整和规范,由按生产大队设置改为按行政村设置,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大幅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和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百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和巩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支部建在农村基层,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和显著优势。党的坚强领导,是“三农”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与农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要通过务实见效的有力举措,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四是持续提升组织和动员农民群众的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农民有天然的血脉联系。要坚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把农民群众广泛组织动员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起磅礴力量。五是不断推进实践创新。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三农”问题的水平,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机关党建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 崔迎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他领域党建有着重要风向标和示范引领作用。回顾总结机关党建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对于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随着党中央工作部门的创建,党政机关普遍建立党的基层组织,中央机关党的工作组织体系逐步完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全面建立各级党政机关,组建新的中直党委和政府党委,明确提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机关党建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充分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决心和空前力度,创造性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格局,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赋予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的职责。党中央决定将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整合组建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求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回顾机关党建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这就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行动指南,把走在前、作表率作为总体要求,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作为职责定位,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基本标准,把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证,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坚决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作为政治担当。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授 王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品格,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神原点。

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战斗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艰辛探索中,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实行改革开放,创造培育了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为代表的系列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了以奋斗为主题、以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为主要代表的系列精神。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贯穿着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精髓要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为民情怀。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处处体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开拓创新。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基因密码。艰苦奋斗。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

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的深远意蕴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主任、教授 古琳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具有鲜明的特色优势和深远意蕴。

这一制度是建立在对中国旧式军事制度深刻反思基础上的伟大创造,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建党建军原则解决军事领导权问题的实践成果,科学解决了军事领导权归属这个根本问题,实现了军队从维护少数人利益到捍卫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转变,确保了军队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始终成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为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战略支撑。

这一制度深刻反映了党指挥枪的本质要求,贯穿于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各环节,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为确保我军政治上永远过硬、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了牢靠制度保障。

这一制度为有效发挥党组织功能、坚持用先进理论贯注部队、激发官兵战斗精神、强化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自觉提供了重要保证,能够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强化并释放了我军敢打必胜的制胜优势。

这一制度是集古今中外军事制度优长的先进制度,深刻反映了军事领导权配置运用的基本规律,鲜明体现了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特殊要求。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全军的意志和力量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