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以考核激励干部担当尽责 聚焦斗争一线 优化内容方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25 18:22

中国组织人事报哈尔滨讯 (通讯员 龙组轩)近年来,黑龙江大力完善干部考核体制机制,推动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实现干部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激励广大干部担当尽责,凝聚起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力量。

聚焦重大斗争一线,推动干部考核经常化。由省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掌握最直接、最鲜活的情况,立体识人、以事见人。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组织部成立援鄂干部人才考察组,对1554名表现突出的干部人才进行提拔使用和表彰奖励,并派出工作组深入市县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考核。制定《关于在全省百大项目建设现场考察考核干部的意见》,深入现场看、找知情人谈、邀请群众评,注重听取发改、住建、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意见,全方位、多视角考核实绩表现。结合年度考核,对县域经济考评情况进行核实了解,组织专班到排名前10位和后10位的县实地了解、现场印证,对作用突出、排名靠前的县委书记优先提拔使用。

完善考核体制机制,推动干部考核制度化。坚持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个性指标与共性指标相配套,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干部考核更加科学规范。健全政治素质考察体系。健全完善“五看十不用”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推行政治鉴定制度,探索建立政治素质档案,综合运用正反测评、深度谈话、集体面谈等方式,切实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考核考察全过程、各方面。优化政绩考核评价指标。制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市(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办法》《省直机关目标考核评价办法》,充分发挥考核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激励导向作用。在市(地)办法中,增加6类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项目,增加7项高质量发展减分项指标项目,高质量发展指标分值占比超过60%;在省直办法中,将高质量发展指标分解落实到22个部门,着重考核乡村振兴、生态资源保护和恢复、平安龙江建设等方面业绩。完善作风建设考核机制。出台《关于整治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方面突出问题实施方案》,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五不问题整治”专项测评,深入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一贯表现,特别是在重大任务落实中担当作为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考核制度。2020年,省委组织部专门成立7个调研组,深入13个市(地)、26个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解市(地)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情况。

优化考核内容方法,推动干部考核全覆盖。坚持考人与考事结合、定性与定量统一、突出重点与全员覆盖兼顾,创新干部考核方法手段,不断提升考核工作质量。分类精准考。在市(地)层面,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基础水平、发展阶段、功能定位,将13个市(地)分为综合类、煤炭类、生态类3种类型,分别明确考核重点。在省直层面,根据职能趋近、横向可比的原则,分为党政综合、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执法监督、群团组织5类,实现分类比较择优。量化排序比。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中心任务,对党政正职承担的职责任务,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梳理列出核心指标、项目清单,纳入“一正一反一专”测评、谈话面谈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对市级党政正职、在市域范围内对县级党政正职进行排序,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衡量干部工作业绩。综合研判评。统筹用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政绩考核、党建考核等情况,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探索实行“多考合一”,同步开展年度考核、主要责任指标考评、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同步向省委汇报,使各项考核结果相互补充、互为印证。完善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省直部门参加的考评工作联席会,综合运用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环保督察等各方面成果,对干部进行多维研判、精准“画像”。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重实干鲜明导向。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建立优秀领导班子副职、建议谈话提醒的领导干部、建议交流调整的领导干部等“7个名单”。2020年,有25名年度考核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省管干部,38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省管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对考核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萎靡不振、问题反映集中、群众意见大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关键时刻表现突出、重点工作贡献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给予表彰。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试行重点领域容错免责清单制度,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