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人才振兴助力,创建示范样板

文章来源: 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31 06:46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深入探索“一站三训”镇村干部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引育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打造“白箬之光”人才培养品牌,创新推进青年参与乡村振兴,以人才振兴助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突出“一站三训”,锻造振兴乡村先锋队。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抓实星光充电站白箬分站,开展党员特训、开设青训班、组建专训读书班,按照“一专多能”的要求,切实提高乡镇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探索完善党员分类管理教育,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党员特训,通过在职党员、无职党员、老年健康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四个类别,分别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组建专训读书班,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为民办实事等系列教育方式开展党性锤炼;进一步完善星光充电站白箬分站和村点建设,成立青训班,对镇村新进人员及镇机关35岁以下青年干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学习,凝聚青年党员合力,提升履职能力,以党史知识定向越野、“百年芳华、初心传承”、“童心向党”等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提升党建引领力。

突出内育外引,凝聚产业技术生力军。依托“内育”和“外引”,培养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民、新企业家、新技术专家。对外精准引才,实施“三乡”工程,大力号召在外家乡能人支持家乡建设,收集人才档案,建立了59人的乡村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乡村人才在重大事项矛盾处理、谋划村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对内精心培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名,带动周边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互联网+”意识,探索培训电商人才,近期推出“青春战‘疫’助农直播”,助力农产品基地水果线上销售;加大职业技能培训,以农村劳动力和外出务工人员为培训重点,通过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和外出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有针对性的组织电工、美容师、育婴师、电子计算机(初级)、叉车等职业技能培训,近期已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6个班300人次。

突出“白箬之光”,培育振兴青年后备队。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搭建社会工作和乡村建设志愿服务平台。成立乡村创客服务中心,引进绘乡计划、益加青等社会组织,建立“儿童友好型自然教育孵化中心人才培养工作坊”,举办“爱故乡·遇见白箬系列”主题沙龙、主题读书会,提高在地创客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创新校地之培养合作机制,开创“学雷锋 兴乡村”青年参与乡村振兴路径,引进湖南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学生,实施导师帮带制,举办青年参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形成了《白箬铺镇农业产业调查与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开展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暑期计划系列活动,引进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曙光支教团,开展儿童友好夏令营支教行动,开办艺术乡创工作坊,启动青年成长营。打造本土青创品牌,挖掘本地创业青年夏赛男、周静、廖红的创业故事,推出“白箬三美”青创系列视频,通过本土青年人才,传播家乡的美,宣传带动本土农创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