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光谱②:井冈星火,“为主义而牺牲”

内容简介: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详细内容

何帅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井冈山精神.jpg

井冈山的号角。视觉中国供图


【关键词】井冈山精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是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批评党内少数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而发出的著名论述。从大自然的生命哲学,上升到党的生命力,党在井冈山斗争中推导出中国革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取得彻底胜利的必由之路,从而奠定了中国革命危中寻机、永不动摇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然而,星星之火凭什么燎原,革命微弱的火种怎样逆转为燎原大火?人们从1928年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文献《共产主义者须知》中找到这样的答案:“共产主义者,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

因为“不畏难,不怕死”,抱定“为主义而牺牲”,猛将陈毅安发回“无字书”,他曾告诉妻子:“哪天你收到无字书,那就是我走了”;农民贺页朵就着榨油坊油灯写下“誓言书”;烈士卢德铭、王尔琢留下“行军书”“托孤书”。

这无疑是一场革命意志与极端形势的博弈。“革命书”背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崇高精神,这正是井冈山精神的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在井冈山精神鼓舞下,在顽强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开创出一条崭新的中国革命道路,创造了一个星火燎原的奇迹。

【他们说】

今天,井冈山精神滋养着中华大地。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仰,方可庚续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求实创新,方能勇立世界潮头;弘扬井冈山精神,广泛凝心聚力,必将共圆复兴之梦。

——湖南红色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粟孟林

无论在哪个时代,我们都要坚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这些永远闪耀的优秀品质,支撑着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与发展,激励着每一个人拼尽全力,向着新时代的目标奋勇前行。

——浙江台州时评人 江德斌

巍巍井冈,青山绵延。井冈山精神的火种,在传承中历久弥新,汇聚成战无不胜的时代力量。看革命火种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正走在路上,有追求、肯吃苦、敢担当、善作为,拼搏青春、尽显风华!

——江西财经大学学生 陈文婷

来源:红网 文案/组织:陈晓丹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何帅(湖南广播电视台)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