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回眸党史汲力量 创新求实启新篇

文章来源: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7 17:2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开福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心组织学习,创新载体形式,以深学促实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往心里走、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打基础、定基调,学习氛围浓。开福区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对照“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的学习体系,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原原本本学、系统全面学,3-5月,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实地学习感悟,力争将党史知识学深悟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自上而下开展专题宣讲,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高标准推进党史宣讲活动,全区开展宣讲百余次,受众达千人次,打通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百姓的最后一百米。开设党史课堂,组织购置学习书籍,大力宣传、组织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党史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一步发挥“线上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便利优势,在微信平台上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开展“党史”沙龙分享,确保“线上”学习有实效。积极为老党员“送学上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

二、强内里、激活力,学习活动热。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开福区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多措并举激发学习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迸发活力。组织各党员干部赴湖南党史陈列馆、长沙党史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雷锋同志纪念馆等爱教基地、红色场馆参观学习,追寻历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开展“百个党史故事励初心”“百户家庭颂党情”“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宣讲比赛,以更具感染力、参与感、仪式感的方式,引导党员群众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各基层党组织先后选拔讲解员,为干部群众讲述红色文化故事。启动“潇湘板韵颂党恩”快板快闪主题活动,将百年党史故事浓缩成朗朗上口的快板段子,用传统曲艺结合潮流快闪的方式,传播党史知识。举办“百年风华、富强开福”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记载开福历史文化,抒写开福建设的奋进历程,展现建党百年中的开福变化。系列“学党史”线上线下知识抢答竞赛纷纷出炉,从活动融合开展,到创新举办党史知识趣味定向赛,寓学于乐,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

三、融资源、赋新意,学习载体活。开福区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党史学习形式,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润人心。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目标导向,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举办开福区中小学生“红色文博研学万人行”活动,依托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烈士公园、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等12家红色文博研学基地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通过用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方法,将思政课堂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打造“可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全区8.5万名中小学生在研学中与红色历史“隔空对话”,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少年学而知、学而懂、学而信、学而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聚焦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西园北里老街巷,开放长沙首堂“行走的党课”,将历史风貌建筑和红色人文故址串珠成链当“活教材”,让游客和街坊们穿行历史文化街巷,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式”全新体验。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陈列展厅引入智能迎宾机器人,开启智能服务模式,为观展市民提供讲解服务。

四、提服务、抓成效,为民办事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终要由民生工作成果来检验。开福区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吹响服务号角,开展“百件实事纾民困”活动,整合全区党员干部力量,挂点街道社区、认领难题,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诉求清单413条、项目清单514个,办结秀峰街道“翠隐佳苑”小区分房等民生诉求167条,解决省政协大院墙面开裂、湘雅医院停车难等项目119个。打造长沙首个基层组织生活馆,实现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多元共治服务基层,利用企业资源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互联共建,协同推进,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得以解决。

下一步,开福区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