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光谱⑦:铁人,从未弯曲的中国脊梁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1-09-10 12:20

苑治平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铁人王进喜雕像.jpg

铁人王进喜塑像。视觉中国供图


【关键词】铁人精神

57年前的2月,中共中央号召工业学大庆,掀起社会主义革命建设高潮。“铁人”王进喜,就是那个激情时代的标志。

什么叫“铁人”?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王进喜的革命口号。时逢松辽“油龙”觉醒,第一代石油工人憋足了劲,要将“中国贫油论”彻底甩进太平洋。钻井队长王进喜带领几十名硬汉,人拉肩扛,盆端桶提,5天打出第一口油井。为制服井喷,他甚至跳进泥浆池,以身体搅拌泥浆,血与泥混在一起。纵观古今,环视四海,几人能做到!

积贫、积弱不可怕,消极、懈怠才是。

共和国初期,“铁人”王进喜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刻入骨髓,激励着一代代“铁人”和各行各业奋斗者如石油“喷涌”,形成“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的集体共情。共和国的工业基石就此奠定。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铁人们”的梦想,成为今天幸福生活的日常。

透过大庆看时代,精神何其似。无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石油会战,还是延安时期大生产运动,抑或2020年抗疫中的经济恢复战,都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化危为机、转危为机”的表率。我们之所以走向无穷的远方,就在于百年来从未中断的精神绵延,从未停止的思想进步,从未弯曲的中国脊梁。

【他们说】

作为高校教师,要善用“大思政课”讲好“铁人精神”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个人价值和国家前途命运融为一体的政治自觉,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情怀,使学生激发爱国之情,树立强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姚遥

每每读到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我就会身临其境般地置身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仿佛看见了大庆油田第一股油喷涌而出的场景,让我热血沸腾,激动不已,增添无穷的前行动力。

——湖南省常德市公务员 李文刚

“铁人精神”对于青年学生来说,首先要身体“铁”,强健体魄,学习奥运健儿勇把金牌追;其次要头脑“铁”,知难而上,勇攀科学高峰;第三更要精神“铁”,坚定初心,跳出物质诱惑,在新时代,奉献自己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 刘翊君

来源:红网 文案/组织:陈晓丹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苑治平(湖南广播电视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