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光谱⑧:“人民公仆”该有的样子

内容简介: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详细内容

刘明艳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焦裕䘵生前的学习笔记。天下人物 摄.jpg

焦裕䘵生前的学习笔记。天下人物 摄


【关键词】焦裕䘵精神

1964年5月,焦裕䘵的奋斗戛然中止在兰考县委书记任上。

人生最后475天,他将爱党爱民、治水治沙的热情,化为投向病魔的长枪利刃。老百姓说“别人下大雨往屋里躲,焦书记带着干部往外跑”,他跟着风沙、洪水一路追,一路记,站在水里啃干粮,停在泥泞中喘粗气,硬是把“夸父逐日”的神话,变为“书记追沙”的实景;迎着暴风雪,他遍访受灾群众,盲人老大娘问:“你是谁啊?”他回答:“我是您的儿子。”

如果给“人民公仆”树一面旗帜,焦裕䘵,无疑是第一人选。他以行动诠释着“人民公仆”该有的样子,温暖了人民群众,以至于兰考人民半个世纪为他上坟,党和人民永远记住他的名字。

他在暴雨中、风沙里、盐碱地,在民心愁盼处、急重险难处,冲锋在前,竭尽全力当好“一线总指挥”,展现了“县委书记”“人民公仆”的正确打开方式:那就是永远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不忘党和人民命运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国县委书记以焦裕䘵为榜样,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焦裕禄树起权力姓“公”的真实典范,告诫为官从政者,在社会实践的舞台,在履职尽责的路上,心中永远要装满党和人民。

【他们说】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继续弘扬焦裕禄精神,永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定能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博士 王学明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和公职人员, 可以同时拥有或扮演多种角色,只有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知责负责,知止知戒,以“人民公仆”为根本的底色和角色,所有角色才会合力绽放异彩,否则就算楼砌得再高,也都是空中楼阁,都是危楼,随时随刻都会崩塌,毁于一旦。

——湖南长沙时评人 王城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要以其为镜,学习焦裕禄精神,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扎实奋进,科学求实,以知识逐梦,不忘初心,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

——湖南工业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 韩晓曼

来源:红网 文案/组织:陈晓丹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刘明艳(湖南广播电视台)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