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三比一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14 16:52

“这次活动开展得非常好!有特色,是门楼下瑶族乡乡村振兴工作和驻村工作队管理的创新举措;针对性强,紧扣当前乡村振兴工作的考核要求;效果好,展现出门楼下瑶族乡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刚刚参加完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三比一创”活动的县驻村工作领导如是说。

002.jpg

三比一创活动现场

为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质,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9月9日下午,门楼下瑶族乡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要求,组织全体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队员近100人在乡政府驻地开展“三比一创”活动。通过比政策知晓率、比计划可行性、比作为清晰度、创星级工作队,推动各驻村工作队争先创优,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政策知晓率”比一比。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湘委乡振组发〔2021〕1 号:湖南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知晓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比一比”。

“计划可行性”比一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等7个方面,要求各村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会议现场演说的方式“比一比”。

“作为清晰度”比一比。通过图片展版形式展示各村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新做法,新成果,并在现场述一述,把各村工作成果“晒一晒”“比一比”。

003.jpg

乡村振兴成果展示“比一比”

争创“星级工作队”。门楼下瑶族乡党委、政府将根据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及其后盾单位一年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综合表现,评出“五星级”工作队1个,“四星级”工作队2个,“三星级”工作队3个,“两星级”工作队4个,并对获评“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工作队进行年终表彰,同时将活动结果作为各村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通过‘三比一创’活动的开展,让乡村振兴工作在老百姓心目中比出了信心,也比出了差距,同时也比出了乡村振兴的初步成效。”新田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参加活动人员的共同心声。(许昌胜、赵文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