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光谱⑫:“疫”见中国,与光同行

内容简介: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详细内容

刘佳颖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emp.jpg

抗疫中的湖南青年志愿者。晚稻摄


【关键词】抗疫精神

我们不能忘记2020年抗疫阻击战、无数逆行的背影,如同不能忘记每逢民族危难,中国人民必将筑起“血肉长城”。

武汉抗疫中,一位妻子痛哭着追赶灵车的画面,震撼无数国人……牺牲者是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疫情中,夫妻俩白衣执甲,携手抗疫。刘智明感染后,阻止妻子:“不要来,病人更需要你!”而爱笑的医生夏思思,最后叮嘱病人:“万一我不幸走了,希望你坚强一点。”

一束光的可贵,在于点燃遍地光。光与光的同行,造就了中国抗疫奇迹。刘智明们,无疑都是黑暗中那一束束光,一份份的“人民力量”。

毛泽东总结抗战经验时说:“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是党百年辉煌的法宝。疫情中,党紧紧依靠人民,靠前指挥。全国医疗队星夜驰援,各省份对口支援,战地医院拔地而起;“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喷涌而起;“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声浪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盛赞伟大的抗疫精神。短短20个字背后,深刻彰显着党的“人民立场”。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病毒终将退回老巢;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创造更多历史。

【他们说】

在党领导下众志成城的抗疫阻击战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锻造出独特的抗疫精神。其彰显出的爱国之光、人文之光、科技之光成就了抗疫的信仰之光、精神之光、希望之光,最终托举了中华文明之光。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聂莹子

参与抗疫,令我永生难忘。每一次社区、市场的巷口值守,督促人们带好口罩,帮他们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一次次敲门入户,动员人们接种疫苗,日夜轮值,严防死守。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才赢得抗疫的大好局面。

——南县林业局高级政工师 刘懿波

新冠疫情可以说是我们00后第一次真正经历的“民族危难时刻”,第一次实现“为祖国做出贡献”,真正体会到国家的强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无数青年志愿者逆行的身影,仿佛百年前为民族兴亡而奋斗的“新青年”。

——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 景佳美

来源:红网 文案/组织:陈晓丹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刘佳颖(湖南广播电视台)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