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三个抓手”提升基层干部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宜章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14 16:40

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宜章县以“制定课程菜单、建强培训师资、活化教学形式”为抓手,全面提高基层干部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重点补齐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方面的短板,为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制定课程菜单,解决培什么的问题。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注重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着力打造一批思想上绝对过硬、工作上敢于创新的基层干部。一是调研摸底,掌握需求。通过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分门别类摸清各级各业干部的培训需求,将基层干部提出的需求与其岗位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全面了解各类干部最紧缺最急需的知识领域在哪里,为制定课程菜单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紧扣计划,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和“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计划”,以农村党建、乡村产业发展、农副产品销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为主要内容,以建设乡路好走、乡景好看、乡屋好住、乡间好玩、乡味好吃、乡品好卖、乡风好淳、乡民好富“八好乡村”为目标,列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自主选修”三个菜单共78门课程供各单位培训时选择。三是编写教材,讲好“土”话。在用好用活上级部门编写的基层干部培训教材的同时,成立专门工作组收集整理全省各地特别是宜章本地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典型案例,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教材,注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培训感染力和吸引力。

建强培训师资,解决谁来培的问题。师资建设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师资的好坏决定着培训的效果,宜章县大力推动师资库的建设和师资授课水平的提升。一是开发优秀师资。从全县人才资源库里筛选优秀领导干部、成功企业家、科技特派员、“田秀才”“土专家”、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经济能人和基层一线优秀干部,充实到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定期对新进师资进行培训培养,按照不同的行业领域组织集中备课活动,提升课件水平,提高授课能力。二是整合专业师资。把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县职业学校和县内各大中学的专业课老师整合起来,纳入到全县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同时邀请高层次高学历专家学者为基层干部授课,开阔宜章干部视野,满足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专业技能各个方面授课需求。三是优化兼职师资。对现有的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一方面采取听课、询问学员、查看课件的方式评估现有师资的授课能力和效果,一方面结合干部考察、评先评优、开会发言的情况,及时发现师资库外的优秀人才。授课能力一般、学员满意度不高的师资坚决调整出去,理论水平高、专业素质强的人才及时纳入进来,不断优化师资库的师资。

活化教学形式,解决怎么培的问题。紧紧抓住培训实效性这一核心,坚持培训不拘形式,不搞“大呼隆”“一刀切”。一是上下结合,县委党校和乡镇党校同步进行。筹集900多万元在县委党校新建了一栋功能齐全的培训楼,建设了宜章党史陈列馆,大力提升县委党校的培训能力。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党校,分担对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广大党员的培训任务。截至9月底,4个乡镇完成了党校建设,并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基层干部650人;县委党校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干部900人。二是网络培训,线下授课线上学。在确保保密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建立了覆盖19个乡镇、266个村(社区)的云视讯视频系统,县委党校的培训实况通过视频系统连接到乡镇党校和村(社区)分教点,实现了乡村干部足不出乡不出村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零距离”培训,做到了线下培训线上学,大型培训远程见,有效融合了“大班额”和“小板块”。三是多元教学,室内室外相互促进。坚持课堂学习与现场观摩、专题辅导与分组讨论相结合,丰富教学形式。在县内及周边县市确定了53个有特色有亮点的现场教学点,对县内的党性教育、党建+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44个现场教学点进行完善提升,通过开展典型示范、红色体验、情景模拟等教学活动,引导基层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创业本领。积极推动学员勤学善思,坚持在培训过程中安排不少于半天的课时,用于组织学员分组讨论,引导基层干部结合所学所思和自身工作实际谈感受提建议,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出谋划策。认真落实导师帮带制度,定期安排农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跟班学习5天,白天走村入户实地学习工作经验,晚上面对面座谈讨论发展理念。通过多元化的培训形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学习兴趣,强化了培训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