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三二一”工作法打造干部教育新常态

文章来源: 涟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0 18:03

近年来,湖南涟源立足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三围绕两结合一提升”工作法,着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涟源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三二一”工作法推行以来,受训干部普遍反映,其实践工作能力、党性意识和群众观念得到了深刻历练,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团队协作、统筹安排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围绕”:围绕主题主线、分层分级、方式方法。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将培训应知应会作为基本任务,加强对领导干部针对性辅导,确保干部教育培训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紧盯重点岗位、关键人员,有效掌握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培训需求,加大普适性与特殊性培训融合力度,注重按需培训,杜绝炒“大锅饭”“大杂烩”,以需求为导向确定教学课程及内容,真正让干部通过教育培训取长补短。紧盯教学方式方法运用,力求灵活多变、不拘泥于固定模式。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实践操作类为辅,实现双向融合。理论业务类固守课堂阵地,现场教学类则注重实战化,将产业发展课程搬至田间地头,将市场营销课程移至运营平台,将应急维稳处突课程推行沙盘模拟演示,综合运用讲授式、情景式、案例式、实践式等方式方法,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两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底线任务,推动基层干部学理论、识理论、懂理论,努力解决基层干部对一些重大事情看不透彻,对一些重大问题说不清楚,对一些重大工作把握不住,对重大发展趋势看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其能准确研判事物发展的方向,制定出科学的决策,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坚持实践为要,注重课程设置中的实践效果,杜绝“纸上谈兵”“会说不会做”现象。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小微权力等主题,以可操作、可落实等为突破口,注重与乡镇工作实际高度贴合,确保干部通过培训就能指导实践、上手操作。坚持既立足传统,又矢志创新。充分考虑学员特长、环境条件和学习需求,认真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应该怎样学、怎样练、怎样管、怎样用等问题,创新设计了一整套周密的教学方案。以课堂为载体,将传统优良作风、优秀经验持续传承,努力向传统文化汲取养分,提升干部文化素质。与时俱进推动课堂模式创新,从乡镇党委书记、优秀村支部书记以及社会贤达中邀请“土专家、土教授”授课,推动接地气的工作经验与方法更好运用于基层实践。

“一提升”:提升培训质量效果。看培训成效,教与学是关键。坚持科学设置课程,精选课程内容,既有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分门别类的专业课,又有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基础知识课,更有结合涟源本地实际的“自选课”。比如,针对涟源山多地少地理特点,设置适合涟源发展实际的产业培训课。比如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设置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案例分析课,将“屋场会”“小微权力”等有效融入课程。同时,对干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逐一讲解,使培训的内容丰富紧凑,并取得实效。抓实“学”的一环。培训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学风督查机制,严格管理学员,做到随机督查、全程核查。对学员学习期间的纪律、学风、出勤、测试、讨论交流、集体活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式的综合考核。并根据教学安排对政治理论、专业知识进行闭卷考试,有效掌握了干部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参与程度和综合素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