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构建“1+N”职鉴新格局 推动技能人才评价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10-20 11:36

为深化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拓宽技能人才晋级通道,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积极探索整合行政、院校、企业、社会评价组织等资源,构建了以“市职鉴中心+N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共同发力的职鉴工作新格局。

创新培训模式,培育专业化职鉴队伍

通过建立健全培训体系,推动评价工作培训接地气、见实效。

“大课堂+微课堂”做活培训。根据职鉴队伍成员分散、工作冲突、集中授课难的实际,定期组织全员线下“大课堂”培训,并开设线上“微课堂”,利用微信等快捷形式,将培训内容“化整为零”,实现培训全覆盖。

“考务课+专业课”做细培训。扎实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和考务会,明确目标要求,集中培训评价考试操作流程,并深入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开展专场政策解读、流程解答和操作演示。根据任务区分和专业类别,组织考评员、督导员、裁判员、评审专家等进行全流程业务专题培训。

“理论考核+实操考核”做实培训。严格实行“逢进必考”制度,通过线上“四员平台”学习考试和线下培训实操考核,将获得证卡后的考评员纳入信息管理库。

目前,全市已建成883人的考评员库、28人的质量督导员库,以及379人的高技能人才专家库,为打造“中国技工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拓宽评价渠道,构建高效化职鉴体系

通过下放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权限,强化机构监管,大力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社会化建站。整合院校、企业等社会资源,指导校企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赋予其开展技能人才评价资质。目前,全市已有50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成功,基本形成了以市职鉴中心指导把关、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具体实施的“1+N”职鉴服务体系。

需求化评价。改以往定期考评为按需考评,认定机构可按需求自行申报考评计划,并增加“襄阳牛肉面制作”等特色专项职业能力项目,推动人才评价服务从“固定产品”变为“量身定制”。目前已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活动52次,认定14000余人次。

便捷化经办。全面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职业技能鉴定清单内1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际受理和办理时限达到全省最优,极力优化营商环境。将专项职业技能考核发证权限下放到各县(市、区)鉴定所,简化办证流程,大力开展“快速办、延时办、帮代办、预约办、邮寄办、上门办”等特色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梳理走向趋势,建设清晰化工作基础

吃透上情。自2019年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以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操作性较强的制度措施。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坚持每周三晚上举办夜校,分阶段、分层次学习研讨各项政策知识和业务操作规范,切实把上级各项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学懂弄通悟透做实。

把准市情。结合本市实际,梳理整合了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13个文件规定,制定《襄阳市技能人才评价操作规程》。围绕襄阳“人社服务员”计划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重点对接人社部备案的9家在襄央企,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解答累计40余场次(其中660余人的考评员培训班1次)。

摸清下情。组建专班,先后到11个县(市、区)点对点、面对面开展业务指导、督查督办,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技能等级认定14842人次(其中取证7127人次),职业资格鉴定101人次,专项能力考核7676人,工作目标任务按计划稳步推进。

搭建特色平台,打造多元化职鉴服务

充分利用组织、区位、资源等优势,激发服务新活力。

以竞赛促提升。常态化举办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目前,已举办区域职业技能大赛2届,吸引了汉江流域3省23个城市800多名优秀技能人才参加。

以培养畅通道。建立“两全”培养机制,即职业生涯“全期限”和行业技能“全涵盖”。一方面突出“精”,培训时注重结合企业和员工岗位实际,精准开展“一企一课”;培训后依照员工不同情况定期给予实践指导,并为员工量身打造职业发展路径。另一方面突出“全”,培训内容涵盖行业领域各个方面。

做品牌带影响。以实施“襄十随神”人社“2+N”北翼民生在行动计划为牵引,大力举办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暨湖北省新职业技能大赛,汉江流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和汉江流域暨湖北地方特色民间工艺及技能成就成果展览展示活动,擦亮襄阳市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的特色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