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教室搬到田间地头 授课讲到心底明亮

文章来源: 宜章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1 17:56

教室搬到田间地头授课讲到心底明亮

——宜章县“三式”培训见实效

近年来,宜章县努力探索“三式”培训方式,在办好集中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施教,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小班培训“案例式”。宜章县在集中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完善“先进带后进”跟班学习培训方式,积极探索小班额案例式培训,每批选派5-10名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跟班学习成熟的经验、做法。2021年9月,5名年轻党支部书记来到浆水乡锁石村跟班学习5天,该村党支部书记黄远兵以本村实际案例分析锁石村从软弱涣散村到先进典型村的蜕变之路。他们一起分析案例学方法,交流经验谈体会,共同分享聊感受,带动了双方村干部一起参与,吸引了一批党支部书记参与交流。小班额案例式的培训产生了良好的溢出效应,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技能培训“精准式”。宜章县把党员技能培训搬到田间地头,建立了4个种养殖技能培训基地,基地的技术专家作为学员的指导老师,学员根据从业情况,可以在果树生产的不同季节、养殖过程的不同环节,带着自己的问题、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到培训基地现场跟师手把手的教学。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的一名学员,专门来到宜章华山红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跟土专家李恪山学习奈李修剪技术,他感慨的说:“如果我去年学到这个技术,我又可以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在展翔农业有限公司的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学员对该基地供港脐橙的栽培模式很感兴趣,学习的热情高涨。2019年以来,宜章县分类施策、按需施教,培训党员致富带头人553人次。

004.jpg

2020年9月,宜章县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在华山红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学习葡萄修剪技术

日常培训“菜单式”。近年来,宜章县建立了160多人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县委党校开发了8堂精品党课,投入20多万元编印了一系列适用教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给学员提供“菜单式”点课。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改进培训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宜章县用覆盖19个乡镇、266个村(社区)的云视讯系统平台,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直播培训视频连线,依托该平台为基层党员教育提供“菜单式”培训。该县非公综合党委为了提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的质量,严把入口关,精心设计了党员发展对象谈话“菜单”,党委书记与学员一对一谈心谈话式授课,交心式的沟通,深化了学员对党组织的认识,进一步端正了他们的入党动机。这种菜单式的培训,目标明确,沟通顺畅,更具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