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开展“五个到户”办好基层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文章来源: 衡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2 16:56

今年8月以来,衡阳县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步骤,扎实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通过“组建小分队”精准结对、“开展小恳谈”悉听民意、“发放小卡片”宣传政策、“落实小项目”增收致富、“征集小心愿”服务到位等有效措施,不断增进党群干群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使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取得了初步成效。

党员联系到户,架起党群“连心桥”。坚持全面覆盖、全员参与,依托各级党组织和基层治理网格,推动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密切联系联系群众,发挥帮联作用。一是组织精准结对。采取就近就便、双向选择的方式,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全县6200余名有帮扶能力的村(社区)党员、驻村工作队员、乡镇(街道)党员、后盾单位党员,每人联系1-5户群众,结成联系对子8362个,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二是实施重点帮扶。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摸排,建立7大类特殊群体基本信息库,将469户低保五保户、1738户重病重残户、1035户易返贫致贫户、302户上访老户、1818户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等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帮扶。三是加强日常联系。建立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包”服务体系,采取发一张联系卡、送一本政策书、开一次恳谈会、干一些农家活、帮一个微心愿“五个一”方式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要求联户党员每月联系或走访结对户至少1次以上。

民情走访到户,搭建民意“直通车”。按照“走村不漏户、随处见干部”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调查、大化解、大服务活动。一是党员下访“知民情”。落实“五必访、五必记”要求,常见面、打电话、多走动,带着真感情深入到结对户家中,谈心谈情,摸清基本家庭信息和生产生活状况,掌握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做到对帮联对象的家底“门清”。8月以来,全县联户党员干部共上门走访1.8万余次。二是屋场恳谈“听民意”。通过召开党员会、屋场恳谈会、民情化解会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讲真话、说实情、提意见,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化解邻里纠纷和信访矛盾等。目前,全县召开党员会、屋场恳谈会、民情化解会63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153起。渣江镇六印村通过屋场恳谈会方式,认真听取民意,组织党员干部筹措资金,对村主干道进行了提质改造,得到该村老百姓的集体点赞。三是闭环履责“办民事”。实行首问负责制度,印发民情日志1万余本,及时收集记录走访中的诉求、问题,能办的即知即办,办不了的登记在案,并做好解释工作。坚持民情例会制度,乡镇党委每月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村党组织每周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梳理汇总党员走访情况,分析研判民情民意,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督办考核和回访评价制度,跟踪问题办理进度和结果,在公示栏或微信群及时发布和公示,征询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建议。8月以来,共收集问题清单507条,目前已办结391件。

政策落实到户,守住民生“保障线”。通过服务送上门、政策往下沉,推动更多惠民政策落实到户,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一是政策补贴一卡清。统筹协调民政、教育、卫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14个部门,集中梳理49项惠农政策补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成“政策明白卡”,共计发放1.4万余份,所有联户党员和结对户人手一册,推动惠农政策补贴“应知尽知”。二是惠农服务一条龙。联户党员通过上门宣讲、电话、微信等方式,逐户宣讲政策,消除群众政策盲区和政策疑问,精准摸清应享政策并进行查漏补缺,对满足条件但还未享受到的政策,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已帮助496户群众落实低保、残疾人补贴和医保报销等政策。樟树乡连政村老人李明同身患残疾,联户党员邹志力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从残联申领了轮椅,并落实好大病救助等政策,李明同逢人便说党的好。三是政务服务一网办。持续推进村(社区)“一门式”服务提质,加快“跨域通办”建设,推动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医保、养老保险、就业失业登记等44项服务事项在村一级实现全程网办、一次办,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8月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各类行政服务事项1275件。

产业对接到户,拓宽村民“致富路”。聚焦“缺什么、补什么”,联户党员积极为农户提供技术信息、就业信息、农业项目、扶持资金、市场销售等多样化服务,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一是按需对接铺就村民发展路。联户党员根据每家每户产业发展情况,帮助分散农户对接上合作社,缺乏技术农户对接上专家,缺乏资金的农户对接上金融机构,缺乏销售渠道的农户对接上市场,切实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帮助群众发家致富。目前完成各类需求对接630余次。二是党员引导共赴产业振兴路。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阶段性任务,结合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各级党组织和联户党员上门引导,统一思想,积极帮助农户对接本地主导产业。县农业农村局结合“五个到户”工作,在全县开展沃柑和中秋砂糖橘种植项目,组织种植培训会20次,种植面积达2749.3亩。三是电商带动走上致富快车道。推动全县农村电商网点覆盖,鼓励和引导群众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让“原生态”产品搭上互联网销售的快车道。演陂镇方工村经济合作社借助电商网络销售中秋酥脆枣,每天在微信和网上接到的订单就近300斤,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也让分散农户增收致富。

精准服务到户,提升群众“满意度”。紧扣“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精准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难题,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开展派单式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员承诺践诺,建立“村居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派单模式,党员依据自身职责、工作职能及特长进行接单,联户党员干部从“坐等点单”变“主动接单”,认领群众微心愿720个,目前完成615个。二是开展组团式服务。紧紧围绕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从各行各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涉农、民生、医疗等政策咨询服务队100个、专家服务队50个、金融服务队50个,帮助解决群众就学、就医、就业、以及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销售、资金、技术等难题,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1498件。三是开展志愿者服务。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每月确定一天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将志愿服务情况作为积分重要内容,同步推行“厚德同心积分银行”,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党员积分可兑换奖品、免担保贷款,形成“服务—积分—激励—服务”的良性循环。全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万余人次。

自“五个到户”工作开展以来,衡阳县乡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精准服务零距离,党员群众之间真正实现了情感上沟通、政策上联通、信息上互通,为群众解决了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好了一批民生福祉的暖心实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这一新模式,正在成为群众下情上达的有效渠道和乡村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有效舞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