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专题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长沙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2 16:42

10月的遵义,细雨绵绵。岁月倏忽而过,高楼林立间,这片土地依然闪烁着红色光芒。10月11日至15日,长沙市“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专题培训示范班在这座转折之城举办。

“参加学‘四史’活动的时候,以为这个培训就是只是在本地简单集中进行,没想到可以去到遵义学习”,李卫是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工程办公司电气班班长,曾从事过党务工作,一向内敛的他,掩饰不住参加学习的喜悦。

从感知到感悟,从陌生到熟悉,46名来自党史、卫健、教育、公安、城管、物业、村(社区)等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学“四史”积极分子、优秀代表亲历革命圣地,聆听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党性教育,大家锤炼了党性、学习了知识、坚定了以饱满热情回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深学细悟,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培训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员特点和需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使学员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图片

遵义会议光照千秋,长征精神激励万代。遵义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张兴毅以《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为题,结合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现实启示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曲折发展的历程、党从幼年到成熟的历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战胜错误的历程、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历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及基本经验》阐述了党百年苦难辉煌的历程、党的伟大历史功绩及基本经验等内容,《向红军学习执行力》着重解析红军执行力给我们的现实启示。通过专题课程,引导广大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图片

学员们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激情澎湃,倍受鼓舞,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我是一名70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品尝过苦难滋味。通过学‘四史’,让我身临其境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让我在思想上更加清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开福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立秋说。

追寻足迹,感悟革命初心

一座山,见证历史;一种精神,展望未来。示范班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高质量推进党性教育,组织全体学员瞻仰凤凰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敬献花篮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现场聆听党课《红军菩萨的故事》,并到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

开福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吴向阳是一名转业军人,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担任领誓员,他带领学员响彻云霄的誓言,仿佛拉近了学员与革命前辈的时空距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党史学习教育而言,这是很有意义的实践研学活动,让我们见证了跨越时空的遵义会议精神!受益匪浅。”

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献实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逼真布景……时光闸门仿佛徐徐打开,86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学员们在穿越时空的红色之旅中,感悟伟大转折的历史回响,了解遵义会议召开背景、经过,对“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必求胜”的遵义会议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地领悟。

图片

培训班一行还到娄山关进行现场教学,重走长征路,体验红军长征的战斗路线,徒步前往大尖山、小尖山战斗遗址和铁索桥,授课老师以《为理想而来 为信仰而战》为题,讲述了红军战士钟赤兵在战争中负伤,经历三次截肢,单腿走完长征路的故事。随后,学员们参观了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苟坝会议会址等地,深切感悟革命先烈艰辛奋斗、不畏牺牲、忘我奉献的革命精神。

“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和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回望筚路蓝缕的奋斗路,展望未来的奋进路,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力量,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把长征精神传承好。” 宁乡市金洲镇全民社区居委会主任袁娟说。

最后,学员们来到了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新农村创建点花茂村,学习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推进农特产品市场化的经验做法,实地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

图片

思想碰撞 激发前行力量

培训班紧扣学员特点,开设研讨交流,畅谈自己在学“四史”中的感悟和体会,分享经验感受,大家发言积极,气氛活跃。“很受触动”“收获良多”“受益匪浅”……这是交流会上出现的高频词。

图片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虽然近几年学习了不少党史知识,但是总感觉还不够系统。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一本一本的读‘四史’书籍,认真做笔记,再通过长沙党建的‘学四史’小程序中的‘学史竞答’检验学习成效。”来自长沙县实验中学数学教师陈莹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发扬红军长征的精神,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党旗增辉!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外出培训,这次来到遵义实地学习,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我更加坚定了服务社区的决心,我现在在准备考高级社工证,考到以后我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天心区坡子街街道沙河社区副书记朱青松,参加交流的时候有点哽咽,曾经下岗的她,在组织的帮助下获得了再就业的机会,近些年,爱学习的她发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创造新生活。

为期5天的培训、4场现场教学、3场专题教学、2次经验交流、1次红歌拉练……在认真的学习中,在深入的交流中,在嘹亮的歌声里,学员们的认知得到了升华,心灵得到了触动、思想得到了洗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好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发扬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将本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的干事作风,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在各自的岗位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以一人的精彩为整个单位添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