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让党员教育实效服务于地方发展实践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2 16:56

近年来,浏阳市立足县域实际,结合特色资源,引导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围绕讲好小微党课、服务百姓群众,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让“小课堂”发挥党员教育“大作用”

图片

淮川街道城东社区开展“睦邻微课堂”宣讲活动。

注重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建设,鼓励各基层党组织以片区、小组模式开展党员教育,同时加大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投入,让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有充分的自主空间。淮川街道推行“睦邻微课堂”宣讲活动,进入小区庭院开展宣讲,让社区党员学习厉行节约、禁毒治毒、垃圾分类等知识。澄潭江镇搭建“村民夜话”平台,让村民群众提意见讲建议,倒逼镇村干部、联户党员熟悉政策、研究对策。举办“红色电影党课乡村行”活动,30余部经典主旋律影片在村组、屋场等地轮番放映,让党员在家门口接受党性教育。今年以来,32个乡镇街道共开展“微课堂”式党员教育活动1800余次,播放教育影片300余场,将知识化整为零,润物无声。

用“数字化”打造党员学习“大载体”

坚持以线上平台为载体,依托有线网络、无线广播、移动终端,着力打造数字化党员教育网络。一方面依托远教站点,定期做好规定动作,强化学习规律性。另一方面积极推行“云上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荷花街道“党史课堂”累计分享402期党史故事、党建知识到党员微信群,在党员队伍中反响热烈。利用移动终端网络优势,用好“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冬春训进行时”“光荣在党50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到户工作手记”等特色专栏,推动党员学习、党性教育线上开展。此外,浏阳市还借助“村村响”广播,打造党员学习“随身听”,定时定点宣传最新理论,播报时政热点,开展政策讲解,取得良好效果。

以“微网格”构建党员培训“大格局”

图片

微网格长为五保户老人修缮房屋,解决屋顶漏水问题。

党员作用发挥如何,是检验党员教育工作好与坏的有效途径。浏阳市积极拓宽实践平台,推行“党建+微网格”,让党员在实践实干中接受教育。将全市辖区分解为3.2万个微网格,由党员担任微网格长,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每人联系10-15户,负责政策法规宣传、民情信息收集等工作。为确保“党建+微网格”工作实效,赋予每名党员微网格长每年200元专项经费,用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今年来,通过“党建+微网格”渠道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共有1.3万余条,累计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3.7万余个。“党建+微网格”工作推行以来,浏阳市不仅对3.2万名党员微网格长进行全员轮训,同时将骨干力量集训、党员日常培训与微网格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了党员教育常态化、精准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