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推行“四个五”方式抓实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岳阳市君山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29 19:18

今年来,岳阳市君山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区情实际,多措并举,务实求为,推行“四个五”方式抓实党员教育,从严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全面提高了全区党员队伍素质能力。

1.推行五大党员教育举措。该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推行的“信念教育强党性、使命教育促担当、典型教育找差距、提醒教育转作风、警示教育明法纪”五大教育举措和“万名党员话初心”活动进行提炼总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一以贯之坚持推动落实。通过成立“老支书、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五老’微宣讲团”,下到乡镇、村(社区)、学校、医疗机构、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微宣讲”,把理论讲透、把政策讲深、把党史讲活,推动党员教育向基层延伸。通过邀请荣获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达到用“身边人讲身边故事、身边故事影响身边人”的效果。通过邀请纪检干部现场剖析区内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进廉洁意识、纪律观念入脑入心,起到了淬炼党员“成色”,提升党员“纯度”的作用。

2.抓好五类人员教育培训。针对不同党员群体,该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无职党员、新党员、乡科级党员干部和两新组织党员等五类人员的培训,把“大锅饭”变为“微套餐”,把“大讲堂”变为“微课堂”,着力提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振了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每年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参观党建示范点、召开交流会等形式,引导党组织书记学理论、学业务,找差距、明方向。对农村党员群体,认真落实好农村党员冬春训,积极组织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和基层人才定向培养。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进行3天以上的集中培训,组织拟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党章党规知识考试,督促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转正党员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针对两新组织党员群体,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引导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3.打造五型党员教育基地。充分挖掘区内现有资源,打造了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廉政文化园、岳阳监狱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天井山周逸群烈士墓、谢凤良烈士墓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财鱼养殖、蔬菜种殖等“田间课堂”现场教学基地;钱粮湖龙虾学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和许市吴王家岭屋场、分路口社区鸣雁山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基地,为党员教育活动开展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4.擦亮五大党员教育品牌。着力擦亮五大党员教育品牌。开展的党建引领“五联”竞赛推动党课常下基层、企业老总“第一书记”推动党员教育互补、“双培双带”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书记“党课竞赛”推动党员教育全面升级、党政干部假日读书班推动党员教育持久开展等活动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岳阳日报》予以报道。同时,率先出台的《君山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十二条》,完善了工作机制、搭建了帮扶平台、明确了保障措施,着力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助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此项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湘组信息》、《岳阳日报》头版头条予以推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