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全省乡村振兴党员致富带头人水产养殖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31 08:50

10月18日-27日,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观摩人员共101人参加了在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举办的全省乡村振兴党员致富带头人水产养殖培训示范班。5场党性教育、7堂理论授课、5个现场教学、1次深度研讨,学员们带着问题、怀揣期待走进课堂上党课、学技术、找差距、寻良方、谋发展,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展开了一场探索乡村振兴实践密码的学习风暴。

图片


全省乡村振兴党员致富带头人水产养殖培训示范班开班式。

坚持党课铸魂、思想引路

  为致富带头人“精神补钙”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培训班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榜样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学员们走进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和何宝珍烈士故居学习先烈的伟大牺牲精神和英雄事迹。烈士墓园内青山肃立、草木含悲,学员们整齐列队,满含深情向烈士墓和纪念碑鞠躬献花致敬。“江南好风光,莲叶何田田”,培训班把弘扬“廉文化”的廉政教育课堂搬到了周敦颐故里。学员们走进周敦颐故居和濂溪书院,感悟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谋私利的品质。

图片


走进烈士故居学习先烈的伟大牺牲精神和英雄事迹。

围绕科技兴农、学用结合

确保培训高质高效

中央一号文件把“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聘请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和本地水产养殖大户为学员现场授课和经验分享,确保了知识技能的专业性、前沿性和实用性。

实现“培训一人,富裕一户;富裕一户,带动一村”的目标,寻找合适的产业至关重要。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黄璜教授讲授的《稻鱼共生》课程吸引了很多学员的兴趣。这是一种适合我国南方水田地区长期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对我省广大农村摸索产业发展之路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来到现场教学基地,学员们坐在鱼塘边,听教授讲解鲈鱼、黄骨鱼的养殖技术,面对面与养殖户交流探讨。这种让学员“看到、听到、摸到”的教学方式,使学员学习兴趣更加浓厚,真正做到了“学员走进地头,知识记在心头”。

图片


专家现场教学。

突出学员主体、学员参与

增强培训吸引力感染力

以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培训学员为主体,强化学员协作,注重发掘学员自主意识,提供交流分享平台,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培训班以学员论坛、分组讨论的形式,引导学员针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实际难点、痛点为议题展开深度探讨,在互动交流中分享创业致富经验。在“破冰环节”中,学员通过互动协作完成任务,在热闹的气氛中逐步加强了认识,增进了感情。在学员红歌会上,学员自排自演,与表演者一起演绎了一曲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赞歌。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唱出了学员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如火般的热情和矢志不渝的坚定决心。“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唱出了学员对党的感恩和无限眷恋。《绝对忠诚》节目以情景舞剧形式,再现了英雄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感人事迹。

10天的短暂学习,凝聚的是友谊,散播的是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阔的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学员们重拾行囊、踏上归途,必将用干事担当的精神,让科技富农、产业兴村的理念在乡村振兴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乡村梦美,未来可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