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推进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炎陵样板”

文章来源: 炎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03 17:32

近年来,炎陵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为主抓手,通过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精品课程,把红色贯穿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全过程,形成了抓好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生动的“炎陵样板”。

001.jpg


依托资源优势,建好培训基地

炎陵是湘赣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拥有红军标语博物馆、叶家祠、八担丘、万寿宫等大量可供教学的革命遗存,也是炎帝神农氏的安寝福地,炎帝陵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全国归侨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依托资源优势,2017年11月,炎陵挂牌成立党性教育基地(加挂炎陵干部学院牌子),组建了师资队伍、开发了特色课程、打造了精品路线,推进了红色文化、炎帝文化、生态文化深度融合和县内外红色资源的有效整合。2019年11月,炎陵党性教育基地经湖南省委组织部批准纳入全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为株洲市唯一一家纳入全省备案目录的党性教育基地。

002.jpg

创新培训方式,打造精品课程

在课程开发、培训方式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的实效。组建课程研发专家团队,深挖本土优秀红色历史文化,通过委托开发、联合研发等方式,推出《支部建在连上的追寻与遵循》《从红军标语中追寻初心》《弘扬炎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等一系列精品课程,其中《从红军标语中追寻初心》《支部建在连上的追寻与遵循》入选全省党性教育第一批精品课。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取“激情教学+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拓展训练”等方式,把县内外优质资源有效整合、有机串联,打造了一批现场教学点和党性教育精品路线,如位于中村瑶族乡的“梅岗红军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成为县内外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的“打卡地”。

003.jpg

坚持内外联动,创建一流品牌

持续提升综合培训服务能力,启动综合培训中心项目建设,旨在打造集党性教育、炎帝文化传播、红色研学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综合培训毗邻炎帝陵景区,占地142亩,可同时容纳700人开展培训)。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契机,主动走出去,与井冈山干部学院、韶山干部学院等红色培训院校加强对接,在师资队伍攻坚、红色文化传承保护、特色课程开发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加大对外宣传,通过线上建立营销专号,线下上门走访联络,不断吸引新的培训资源。炎陵党性教育基地日益成为省内知名、辐射湘赣边周边地区的综合性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共承办党员教育培训班930期,培训人数达54376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