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做到“三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1-03 15:31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对新时代组织工作、组工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组工干部要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来一次大提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锻造一支政治上慎笃、作风上慎微、工作上慎思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组工队伍。

政治上慎笃,就是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政治问题是事关大方向、大原则、大规矩的问题。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作为从事组织工作的组工干部,更应该争做“政治强、信念坚”的表率。

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更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信仰,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作为最大的政治,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感情上深刻认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站位,打破狭隘思维。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发展、选贤任能等思路,把组织工作放在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要强化大统筹观念,紧扣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从全局工作要点中找准组织工作立足点,从全局工作热点中寻找组织工作突破点,从全局工作难点中选准组织工作着力点,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恪守公道正派。当前,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能担当、敢负责。组工干部作为选贤任能的干部,要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真正让党员干部找到“家”的感觉,增强对组织的信任感和归属感。

作风上慎微,就是要谨小重微、以小成大。古今凡有作为、成大业者,无不始于微,成于微。组织工作具体就是做人的工作,它的特殊性决定了工作的严谨性,作为从事这项工作的组工干部,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必须谨小重微。

严格律己行于微。因为身份的特殊,组工干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往往引人注目、受人瞩目,一言一行都在党员群众的监督审视之下。因此,组工干部无论是在看不到的“私底下”、听不到的“无人时”,还是在管不到的“旮旯里”,都要时刻谨慎、严格自律,绝不能给自己打开自我放松的第一道口子、给自己找尽情放纵的任何理由。

注重细节成于微。党在新时代确定了明确的政治路线,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具体组织工作中,无论大小,都可能事关导向、事关全局、事关发展。组工干部必须时刻牢记“组织工作无小事”的警训,对每项工作均应进行细致入微的思考,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精心、精确、精密地想好每一个细节,把问题想周全,把方案定周密,把工作做周到,只有这样才能办好事、办成事。

清正廉洁禁于微。清廉本色形成于细微小事、枝末小节的锻造,形成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磨砺。作为选任干部、发展党员、培养人才的具体实施者,面临着的诱惑和考验很多。因此,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工作纪律,恪守工作底线,做到心中有敬畏、言行有禁止,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永葆组工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

工作上慎思,就是要善学明理、善思求变。俗话说:“谋定而后动;工作善思量,前进有方向”。组织工作尤为如此,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进行细致了解、认真分析后,再周密计划、精心安排,做到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掌握实情、预料后情,而后稳步推进。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做任何一项工作时,都要一步十筹,善学慎思。

勤于学习补不足。组织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常干常新的工作,组工干部要始终以“知不足”的精神,勤学博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组工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扎实开展“四强四有”素质提升、年轻干部读书班、“津津有味讲坛”、“头脑风暴”等学习活动,不断在学习思考中更新知识内容、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为工作实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调查研究知难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组工干部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履行好新使命,担当好新作为,就必须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弱项,围绕党员、干部、人才、基层党建、自身建设等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掌握了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确保在工作中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实践创新破困局。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需要保持锐意进取、知难而进、百折不挠的勇气。近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工作做法,切实解决了基层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五个到户”、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智慧党建、红色存折、红管家、红色驿站等等,都是组工干部直面问题、锐意破困的创新实践。因此,组工干部要有敢闯敢试的创造精神,直面矛盾和困难的勇气,围绕难点和薄弱,迎难而上、创新破困,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作者:叶春华 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