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党旗闯四方——安仁县“双报一领”强化流动党员管理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1-05 09:58

近年来,安仁不断引流动党员等能人回家乡、建家乡,投入乡村振兴“大合唱”。

安仁县驻广东地区流动党委2021年党务工作会议。

段氏新能源扶贫车间。

第四支部党员会议。  (图片均由安仁县委组织部提供)

李秉钧 陈胜亮 卢柏武

今年初乡村换届时,为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探索乡村振兴好路子,根据县委要求,安仁县驻广东地区流动党委向流动党员们发出号召,回乡建功立业!3名流动党员回到家乡后,分别当选为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几个月后,村里的变化一个接一个。

能人回乡,效果立竿见影!10月份,安仁县委再次大胆尝试,拟选聘回引一批安仁籍流动党员(能人)回村(社区)挂职,名额为6至10人,职务为村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挂任期为两年。公告一出,10多名在外的流动党员积极报名,大家都愿为乡村振兴出力尽责。

“党员流动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外出的优秀分子流向哪里,党组织就跟踪培养到哪里。”安仁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谢献芳介绍,早些年该县就组建了驻广东地区流动党委,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今年根据郴州市“双报一领”管理模式,该县进一步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机制、促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保障了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掉队”,又引导他们领任务、展作为。

健全组织

让流动党员异地“有家”

流动党员群体稳定性差,是基层党建面临的一大难题。很多基层党组织在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一边在建,一边在散”的现象。究其原因在于,流动党员对流入地党组织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日常中缺乏必要的沟通与互动。

安仁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在广东地区的流动党员较多,相当一部分长期在广东开公司、办企业、搞科研,创业成就显著。为凝聚党的力量,2004年7月,安仁县成立中共安仁县驻广东地区流动委员会,党委一班人一个一个地方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通过不懈努力,党委先后在东莞、佛山、深圳、广州、韶关等地成立了11个党支部。

“在流动党委的领导下,我们配齐配强了各党支部工作力量,把政治觉悟高、热心党务工作和有一定威望的同志选拔到各党支部领导班子。”安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胜亮表示,通过强化管理工作,为现有在粤588名党员建立档案,其中直管党员138名,流动党员450名,他们都过上了正常组织生活,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党员职责,成为安仁在粤组织骨干力量。

流动党委自成立以来,着力打造这个优秀战斗堡垒,在规范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工作,以及助推安仁县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和扶贫济困、服务家乡及老乡等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典型。

安仁县驻广东地区流动党委对党员的管理,就是郴州市推行“双报一领”管理模式的雏形。

该县驻广东流动党委坚持抓好以阵地建设和建章立制为中心的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工作,11个党支部均按照党委的要求,安家落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指导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每年党委班子成员都深入党支部讲党课。

去年11月,他们组织党员开展“一面旗帜两地红,安仁发展同立功”主题党日活动等,还经常性开展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陈达是安仁安达电子企业负责人,也是一名党员,他在广东办厂起步,然后回乡创业。这些年来,陈达的电子生意做得风声水起,他总结为:没有党的好政策就致不了富。为此,发家致富后的他,积极向安仁县驻广东地区流动党委下的支部靠拢,并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实践证明,只有党组织负起责任,真正贴近流动党员的工作与生活实际,变‘管得住’为‘服好务’,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才能吸引他们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履行党员责任。”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第三党支部书记何军深有感触。

何军说,让流动党员“心有所属”,不能只仅仅停留在“学习教育”上,要在管理中融入关怀,更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每年,第三党支部都会向年轻党员提供便民服务、招聘会等信息;并在“七一”为老党员过“集体生日”。

据了解,2004年7月至今,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多次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安仁县驻广东地区流动党委成了全市乃至全省流动党员管理的一个品牌。经调查,安仁现有3万余人在浙江湖州务工经商,县里拟筹备组建驻浙江流动党委,覆盖到当地的流动党员。

用心用情

引流动党员回乡创业

安仁段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志辉和其兄弟在广东创业多年,先后发展了深圳市亿等新能源有限公司、东莞亿等新能源有限公司,为响应安仁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段志辉投资1.15亿元在安仁永乐江镇建设安仁段氏新能源锂电产业园,并先后建设了3个新能源扶贫车间等。目前,段式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专业化TWS蓝牙聚合物锂电池生产为主,目前达到日产100万支锂电池,在全国锂电池工厂名列前茅。

“我是一名党员,应该要听从党组织的号召,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安仁段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志辉也是公司党支部书记,他回乡几年来,办厂、扶贫、助学等,竭尽所能发挥党员先锋模式作用。仅安仁段氏新能源锂电产业园全面投产后,可为县里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近年来,安仁县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安仁发展。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着力引进资金、技术和项目。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团结带领在粤广大流动党员,为家乡的工业经济、园区经济作贡献。

他们除了日常的介绍推荐和洽谈外,还多次组织集中招商引资工作。2018年10月23日,在广州市组织召开了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暨招商引资座谈会,介绍了安仁县招引资政策、产业项目政策及发展规划等,促成了企业家与贫困村签订了一批项目意向合同。

近年来,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通过牵线搭桥,先后引进安仁籍企业家在贫困村投资建设了康速电子、七里香农庄、赶分社电子商务、新洲供气站等23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

今年7月,东莞市比卓五金电子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在安仁建设安仁比卓电子信息项目。该项目占地约30亩,总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包括4栋标准化厂房、两栋综合楼等配套建设,计划分三期进行,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年缴税收1000万余元,可安排就业人员1000余人。

“东莞比卓公司负责人也是安仁籍流动党员,该项目的落户,更加丰富了安仁县电子信息产业的内容,对于安仁县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补链、筑链、延链、强链有着重要意义。”安仁比卓电子信息项目临时党支部委员罗检平从东莞回到家乡,负责项目建设,他以工地为家,加班加点指挥调度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还坚持聚焦脱贫攻坚有作为。近三年,先后动员引导安仁籍在粤企业家回乡在新洲村、黄田村、朴塘村等10多个村创办企业车间,550多个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据统计,2018年以来,在粤流动党员捐款捐物折合100万余元,精准扶助18个贫困村、316户贫困户和100名贫困学子,积极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班子和支部书记带头,刘录中、陈建平等先后捐出帮扶资金3万元、2万元,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活动。还赠送生产资料,先后向安平、灵官等9个乡镇的坪上村、莽山村等18个贫困村146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20羽家禽(鸡、鸭、鹅)或1头湘西黑仔猪,积极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大年初三,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书记谭泽华接到县里的电话,告知需要广东方向筹措县里急需的口罩、防护服、酒精等物品。党委一班人动员在粤流动党员,捐款捐物驰援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捐赠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护物品20多万件,及时把防护物品和捐款送回了家乡,支持家乡打好疫情防控战。

关爱帮扶

让流动党员离乡“有情”

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一直倡导“服务平台有多大,凝聚力就有多强”的工作理念,多方面为流动党员及老乡提供服务。根据安仁县是贫困县和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他们重点推荐就业以提高农民群众收入。

仅近三年,就先后3次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输入广东方向务工达2500多人,人均月工资超过4500元;2018年9月至10月,他们组织安仁籍在粤企业家回乡举办扶贫专场招聘活动,提供扶贫就业岗位500个,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先后动员引导安仁籍在粤企业家回乡创办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第四党支部原书记陈晓星说,没找到党组织前,党员、群众在外地受了什么委屈、吃了什么亏,只有默默的承受;自从找到了党组织后,大家有事就找组织、找党委和支部,感觉“娘家人”就在背后。第四党支部每年为流动党员和务工农民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1000余件。

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作为驻粤主要党组织,每年都深入11个党支部,既指导党建工作,又走访了解在粤各地流动党员的生产、生活情况,经常为各支部及流动党员排忧解难。

2019年,安仁县灵官镇村民周某某夫妇在厂务工因事故导致身体大面积烧伤,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时赶赴医院看望,他带头捐款3000元并发动党员、老乡捐款,同时,协调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治疗、赔偿。

2020年12月,禾市乡务工女村民蔡某某在企业猝死,企业以不在上岗期间为由想推卸责任,流动党委及时协调当地人社部门,督促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及时兑付了赔偿等款项。

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多方筹集资金、善款,利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组织专门人员开展“进党员家、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活动,对在粤生活有困难、家庭有矛盾、身体有疾病的流动党员进行走访慰问。

“老家有什么困难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党支部求援,党支部再与村党支部对接,解决了不少房屋修缮、留守老人托管等困难和问题。”在东莞务工的安仁籍流动党员侯建文表示,每年一到秋季开学时,各党支部就多方为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留守子女”上学积极奔走。

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时常牵挂家乡的困难群体,近几年来,他们组织流动党员等向安仁县教育基金会、县慈善总会和民政救灾等捐款200余万元。

2018年8月,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所辖各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共捐助资金30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100名。2018年10月,组织广大党员捐资,每个党支部精准对接1至2个贫困村,走访慰问170户五保、孤儿和兜底贫困户,发放物资和慰问金达20万元……

这些年来,安仁县驻广东流动党委及各党支部通过自身建设,强化“双报一领”管理机制,增强了自身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动员广大流动党员深度参与了家乡的园区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并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国之大事”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流动党员们响应县委号召,纷纷汇聚党旗下,以新的作为展现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