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五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汝城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1 11: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汝城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五个结合”激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为落实“三高四新”“一极六区”战略,打造“三区三地”、建设幸福汝城凝聚了强大动力。

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成立工作专班抓统筹,组建特别指导组抓推进,高质量完成了一月一专题研讨,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活动,认真开好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大洗礼,党性受到大锤炼,干劲得到大提升。创新形式抓教育,深挖“一张布告跟党走”“一句口号跟我上”“半条被子军爱民”“一张借据民拥军”等“四个故事”的时代内涵,开展讲一则以上红色故事、搞一次以上调研、献一计以上良策、解一个以上难题、办一件以上实事、树一面鲜明旗帜“六个一”行动,通过屋场会、夜谈会、板凳会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呈现出千名党员进万家、千堂党课送上门、千场夜学到村庄、千件实事暖民心的生动景象。

深学和细悟相结合。中心组学习领头学、主体班培训集中学、支部会专题研讨学、红色阵地现场学,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的百年历史、今后的奋斗目标,深刻领悟总书记的政治忠诚、坚定信念、为民情怀、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增强了维护核心、不忘初心、赢得民心的广泛共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纳入省级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今年乡镇换届,乡镇干部自愿留在基层、自告奋勇当站所长的多了,机关干部主动申请下乡、热情服务群众的多了,14个乡镇148名班子成员中,有140人还想继续在基层坚守,62名机关干部主动申请到乡镇工作。

“四问”和“四做”相结合。深入开展“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不负汝城人民重托”主题实践活动,聚焦入党初心是什么、对照先辈差什么、为民服务干什么、开创新局靠什么“四问”,引导党员干部争做维护核心的表率、不忘初心的表率、赢得民心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掀起了县级领导比“三包”、乡镇比“三抓”、单位比“三争”、党组织比“三服务”、党员比“三带头”的“五比”热潮,营造了处级干部带头干、机关干部跑步干、乡村干部拼命干、群众跟着干部干的浓厚氛围。三级调研员李乐清退居二线多年不卸“担子”,在推动“一极六区”等主战场上当先锋、作表率;县文旅广体局王农卫同志退休不“退职”,只要有需要,随唤随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

抓干群关系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树牢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落实“三张清单”“三推一选”“三个一批”“16条措施”,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广大干部一心一意想事、干事、成事,形成了干劲十足的工作局面。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干部“基本功”,明确乡镇、工作队干部调动调整、提拔重用必须与所驻村群众100%认识、得到98%以上认可,干部下访多了,群众上访少了,这次换届提拔重用的乡村干部群众满意度全部达到99%以上,组织推荐的人选全部满票当选。全面推行马上办、指导办、帮办代办、预约办、上门办,217个村全面实现“一门式”服务全覆盖,90%以上日常办理高频事项实现村级或乡级办,沙洲村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合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全面推行“党员联户承包”,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建立民情工作台帐,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党员力所能及提供服务,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落到了实处。

红色教育与为民服务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后,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和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加快推进,到沙洲接受红色教育的干部群众超过180万人次,“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国字号”荣誉,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学史力行,争先恐后,涌现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沙洲瑶族村党支部、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卫华等先进组织、先进个人,以及80岁农村老党员陈秀伟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党史,古稀老人黄湘源倾其所有耗时十载自建陵园慰英烈,老党员张益林把党支部当成永远的家等感人事迹。深入开展“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五进五学五讲五比”实践活动,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主战场,开展大攻坚、大比武。全县机关单位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搭建实践载体,组织开展送技术技能下乡、送文化文艺下乡、送医药健康下乡、送扶危济困下乡、送法律服务下乡、送就业岗位下乡、送廉政清风下乡、送接访调处下乡“八大行动”2560余人次,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困难、技术欠缺等“急难愁盼”问题32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