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才“软实力” 扛起发展“硬支撑”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5 22: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一个地方的发展和竞争,关键支撑在人才。近年来,宁乡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位置,聚焦兴工强市和乡村振兴,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为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凝聚人才力量、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统筹各方强大合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坚持党管人才、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重要经验。宁乡市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加快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从2008年起,宁乡连续五年大规模、高起点谋划实施“5127”高素质人才引进工程,成功引进博士63名、硕士172名、全日制本科生491名,探索建立了高素质人才“引得进、选得准、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新模式。2011年,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正科级事业单位人才工作局,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近年来,宁乡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落实长沙市人才政策22条,制定出台“制造业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实施办法”“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等文件,以制度机制凝聚人才合力。树牢“一盘棋”工作理念,注重把人才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建述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产业链企业专才引进、派驻科技特派员、举办“英才大会”、开展“乡村工匠”技能竞赛、评比村(社区)党组织人才振兴之星等工作,有效统筹资源、协调各方、凝聚力量,不断在全市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下一步,宁乡将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吸纳,重点抓好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制定、重要政策落实、创新工程策划、重点人才培养、重大典型宣传,深入探索实施兴工强市、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人才集聚专项行动,畅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加快构建务实高效的大人才工作新格局。

坚持人才引领战略地位,推动“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建设。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只有不断优化人才生态,才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近年来,宁乡坚持把人才作为加快推动建设工业强市、构建幸福宁乡的智力引擎,强化产业人才、乡村人才两手抓、两手硬。在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方面,出台国家级宁乡经开区、省级宁乡高新区的人才保障文件,通过实施高端产业人才倍增计划、成立产业链专家委员会、加大柔性引才和中介组织奖补力度等方式,柔性引进诺贝尔奖人才1名,培育“全国技术能手”2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71人,园区现已聚集100余名博士、近2000名硕士。在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育方面,出台《宁乡市党建引领“五星”村(社区)党组织和“六零”社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人才振兴的作用发挥。积极争取政策,想法设法让科技人才沉下来、用起来,近三年招募科技特派员103人次深入31个省定贫困村和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指导培训,教育、卫健系统分别引进1602人、639人安排至乡镇中小学、卫生院,不断充实乡村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搭建发展平台,把致富能人引回来,引导大学生、在外创业人士、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将优秀致富能人作为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先入选村级“两委”班子,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在今年村级换届中,358名致富能人和返乡人才进入支村“两委”班子,占新进班子人员53.4%。注重培养引导扶持,全市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0多个,培养科技示范户6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310人,服务127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00多个,乡村新型业态火起来。下一步,宁乡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重要战略位置,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工业企业为重点,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持续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相互促进,进一步涵养工业产业人才拔节生长的优质生态;另一方面,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打造有温度的人才高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地方经济社会要取得长足发展,关键在人、关键靠人。吾心安处是吾乡,解决好了人才“房子”“孩子”“身子”“面子”“圈子”等现实问题,人才才能更好诗意栖居。近年来,宁乡秉持“温润亲切有力度”的服务原则,由市领导直接联系服务在宁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定期走访,聆听建议,解决困难,增进感情,通过开设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发放“亿元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家绿卡、设立“市长企业家接待日”、服务高层次人才配偶随迁、子女就学、开展人才联谊活动,组织评选表彰“杰出企业家”“优秀职业经理人”“十行状元、百行工匠”等,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温度,营造了激励人才创新创造浓厚氛围。注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待遇,在新一届宁乡市本级及长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6名高层次人才、14名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分别占全市高层次人才和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的8%、22%,进一步提升了人才的获得感和社会认可度。下一步,宁乡注重实施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策略,打造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以暖心、贴心、交心的服务推动各类人才聚集,用心用情解决落户、社保、购房、就学、就医等“关键小事”,真正让人才在宁乡实现“住有宜居、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老有颐养”。

(作者 宁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傅永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