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多维度挖掘红色资源 立体式进行红色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05 18:16

【引 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内涵、文化基因和精神动能。为发挥好红色阵地的重要作用,岳阳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绘制红色地图,建强红色基地,打造红色路线 ,建设红色展馆,讲好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背 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岳阳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浇灌的红色土地 ,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资源多达 121 处,在这些地方蕴藏着如 “ 任弼时:最后一页日历 ” 、 “ 陈毅安:一封无字信 ” 等有温度、有思想、有质量的红色故事。2019 年以来,岳阳市委组织部结合建立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和党史学习教育,以 “ 党员素质提升精品教育培训 ” 为载体,以打造“ 五个精品 ” 为抓手,多维度挖掘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立体式红色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脚下这片红色土地吸收深厚养分、汲取砥砺奋进力量。岳阳经验做法先后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共产党员网等主流媒体上被推荐。

做 法

    (一 ) 绘制红色地图 。开展红色资源摸底调查,全面盘活挖掘全市红色资源,建立英模人物、红色遗址等红色资源目录 。对任弼时纪念馆、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刘士奇故居、 周逸群烈士纪念园等 121 处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串点联线拓面,绘制岳阳红色资源地图,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 家门口 ”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提供 “ 导航图 ” 。

(二) 建强红色基地。依托任弼时纪念馆建设岳阳市委党校二校区, 将其打造成传承骆驼精神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全市通过对红色阵地改造升级、修葺扩容,新增郭亮烈士生平事迹展馆 、张超塑像、高建成纪念馆、王家河红色长廊等红色阵地 25 处。按照 “ 一个基地 、 一门课程 、 一次体验 、 一个故事 ” 的 思路 , 以“ 巴陵先锋 · 党课开讲啦 ” 为载体 , 对红色教育基地课程进行提炼打磨,开发涵盖骆驼精神、平江起义革命精神等本土精品课程56 堂,形成具有岳阳特色的红色精品课程资源库。其中《弼时精神浩气长存 》、《 初心不改奋斗终身 》等课程被评为全省党性教育精品课。

(三)打造红色线路。精选何长工纪念馆、陈毅安纪念馆 、毛简青故居、新四军通讯处旧址等 16 个党员教育 “ 打卡 ” 地,将分布零散的党员教育资源串点成线,重点打造 5 条红色教育培训线路 。这些线路以游览参观式 、 沉浸体验式 、 深度讲解式 、 故事表现式等多种课程形式为主打,以党史为重点,以实地考察为支撑, 形成 “ 红色教育+岳阳实践 ” 培训课程体系。

(四)建设红色展馆。为全面生动展示岳阳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岳阳市委党校建设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教育的重要论述、建党 100 周年以来发生在岳阳的红色经典故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现场教学点、党员主题党日的活动阵地、群众参观学习的教育场所。

(五) 讲好红色故事。大力挖掘红色故事,重点围绕任弼时 、何长工等重要人物和平江起义等重大党史事件,自主编写党性教育教材 1 本, 汇编《 最后一页日历 》、《 “ 三怕 ” 精神 》、《 一封无字信》、《忠诚比黄金重要》等红色故事 48 个, 创作《这位湖南人为何被称作 “ 红色骆驼 ” 》 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故事动漫作品 。在岳阳智慧党建平台建立 “ 线上红色教育馆 ” ,讲述岳阳红色人物的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在 “ 指尖 ” 智学党史 。在岳阳红星网、岳阳党员E家开辟 “ 学党史、跟党走 ” 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内容产品,宣传红色历史 。同时通过开展 “ 巴陵红色故事 ” 专题宣讲、 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等多种形式, 推进红色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会组织、进家庭,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进一步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启 示

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岳阳市在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过程中,有如下启示:

(一 ) 打造红色基地,提升阵地影响力 。红色教育基地,蕴含着如革命实物 、实景还原 、史实事例等丰富的红色资源 , 它的打造既要紧抓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培训需求,又要满足大众了解红色文化 、教育广大青年爱国爱党的需求 。在此期间 , 岳阳市针对影响力较大的任弼时纪念馆建设岳阳市委党校二校区,将其打造成传承骆驼精神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同时,对具有红色基因的纪念地或标志物,如郭亮烈士生平事迹展馆 、张超塑像 、高建成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积极培塑,使之成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逐步对外打造一张有红色印记的文化名片,以此助推地方政治、经济 、社会 、文化建设 。把英烈精神根植到党员干部心中,让干部群众对红色文化耳熟能详,让当地对外介绍宣传本地传统特色时,怀有一份满满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如数家珍地说得出来 、传得开去。

(二 ) 挖掘时代价值,提升精神感染力。红色故事长期不被挖掘发现,便会在历史洪流中被湮没。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 家门口 ” 的红色资源,因其文化上的相近和空间上的相邻,更容易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人、感染人 。少数地方对 于 红色文化传承,思想上重视程度还不够,精力投入还不多,实际成效还不明显。岳阳市开展红色资源摸底调查,全面盘活挖掘全市红色资源,挖掘红色英雄人物身上流淌的信念 、勇敢 、顽强 、坚韧 、自制力 、纪律性等崇高品质,外化成饱满有力的英烈形象 。通过绘制红色地图 、讲好红色故事 ,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抢救和保护,善用红色资源引导和培树一批懂红色文化、善讲红色故事 、富有责任心的红色传人,在传 、帮 、带中加大力度弘扬革命传统和先进事迹。

(三 ) 创新展现形式,提升文化传播力。红色资源承载着闪光的历史记忆,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 、传播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只有广泛进行红色文化传播,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价值,进而增强地方文化软实力 。岳阳市将分布零散的党员教育资源串点成线,重点打造 5 条红色教育培训线路,以游览参观式、沉浸体验式等多种课程方式进行推介宣传,让岳阳的红色文化印记直抵人心,进一步推进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同时因地制宜,将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绿色产业融为一体,把红色旅游产业与特色种植养殖等结合起来 , 打造红色旅游复合型产业体系 。种种举措,激发了红色资源的 “ 乘数效应 ”,助力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