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构建“119N”基地模式 打造党员教育全覆盖体系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0-03 18:18

【引言】

近年来,长沙县致力于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依托县委党校作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的优势资源,不断完善基层党校布局,构建“119N”基地模式,为高质量党员教育工作注入新动能,推动形成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

【背景】

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员教育实施规划要求,2023 年底前要将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高质量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关键是解决教学阵地。前期,长沙县以县委党校为中心,将全县划分为南部片区、北部片区、中部片区、城区片区,构建“一中心四片区”党员分片教育培训工作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不足的问题。但在推进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片区未从架构体系、人员配备、职责任务等方面统一运行管理,师资和课程资源明显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农村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受工作、农务和路程等因素制约,难以实现全员到各片区进行集中培训。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长沙县研究出台《党员教育培训实施计划(2020—2023 年)》,提出打造“119N”基地模式,即 1 个中心党校、19 个镇街分校、N 个片区分校,实现党员教育基地全覆盖,确保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教育资源联动共享。

【做法】

    (一)建强中心党校,抓重点聚合力。按照“尊重历史、科学协调、功能叠加、智慧先进”原则,对县委党校进行改扩建,紧扣“实训基地、教创基地、调研基地、合作基地”功能定位,探索形成“1+8”培训管理流程,构建“1+X”教学科研体系。县委校党校作为全县中心党校,主抓县委主体班和重点班次培训,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结合岗位需求和学员个人需求设计课程,不断完善架构体系、办班流程、师资配备、课程资源、运行管理,推动党员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二)扩展镇街分校,抓覆盖成体系。在 19 个镇街新建党校分校,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共同推进的基层党校体系。镇街党校负责基层党员的兜底培训,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同步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夜课堂”、“头雁讲坛”等系列活动。同时,培育培优面向基层的师资,开发以“五零”村(社区)创建为抓手的基层治理课程、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课程和以“推动产城共兴”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发展课程等面向基层的课程,打造多元化、多样化课程体系,满足基层各类党员学习需求。

(三)打造片区分校,抓特色立标杆。依托县内乡村振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红色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等资源,发挥各片区不同特色优势,打造“N”个党校特色分校,并按照有建设方案、有工作制度、有授课教师、有教学场地、有课程安排、有参观流程、有组织生活包的“七有”标准,规范化建设 30 个县级现场教学点。同时,探索民宿教学点建设,出台管理办法强化民宿点管理,将县级班次根据时长安排 1—2 次入住民宿,要求各民宿主讲好家风传承、扶贫脱困、乡风民俗等故事。

(四)创新培训形式,添动能增活力。聚焦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径、培训新方式,采取课堂式培训、流动式宣讲、网络化学习等方式,注重现场直观体验、师生交流互动,实现教学重点由“知”向“行”转变。同时,开辟“一网两号”网络阵地,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经验进红色阵地、进中小学校、进小区楼宇、进车间班组、进田间地头等巡回培训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群众身边好党员”推荐活动、“点亮微心愿,服务微民心”活动、党建微视频大赛、党建 O2O 服务等活动,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增加党员学习动力,激发党员教育活力,促进党员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启示】

     (一)党员教育需要高点站位,服务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坚持着眼大局、融入大局,就会与中心工作脱节,造成“两张皮”,导致自身逐渐弱化、虚化、边缘化。只有坚持在大局中行动,找准科学定位、发展定位,把握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党员教育才能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向同行,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实践意义。

(二)党员教育需要因材施教,统筹推进。由于每名党员的学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不同,千篇一律“样板化”的教育管理模式无法满足现实需要。因此,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差异化设置培训内容,对机关党员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对农村党员突出致富能力培训,对“两新”组织党员突出业务技能提升,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样板型”转变为因材施教的“个性型”,使党员教育效果最大化。

(三)党员教育需要整合资源,多元供给。党员教育能否受到广大党员群众欢迎,课件质量是关键。要由本地、本级、本部门单一主体向多地域、多层级、多部门多元化主体转变,创作出更多思想性、政治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打破省、市等地域界限,联合制作和交流教育课件;打破层级界限,共同制作和交流教育课件;打破部门界限,以组织部门为主,其他部门协同制作和交流教育课件等,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和特色优势,最大程度提升课件制作的内涵品质与传播效益。

(四)党员教育需要创新方式,与时俱进。单一、枯燥的培训方式,容易导致党员对学习内容不感兴趣、不愿参加。一方面,要通过实地调研,根据情况选择集中培训、组织生活或实践锻炼等合适的方式进行。另一方面,在培训中要避免生硬的理论灌输,要增加有趣味的互动交流,促使学习方式由“灌输型”向“互动型”转变。时下,手机 APP、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迅速发展,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来满足不同党员需要,不断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