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仁义镇:“线上+线下”破解党员发展质量难题

文章来源: 桂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9 16:34

为着力破解党员发展和管理难题,提高农村党员发展质量。今年以来,桂阳县积极探索入党对象积分管理新模式,在该县仁义镇试点推行“线上教育+线下服务”模式,对所有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进行量化考核,使党员发展工作管在日常、育在经常,让培养教育看得见、摸得着、更接地气。

“线上”——学习强国强化理论修养

最近,“学习强国”积分成为桂阳县仁义镇广大党员交流讨论的热门话题,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比学习,已形成了一种新风尚。

“现在每天都会利用闲暇时间,打开‘学习强国’,看新闻、做题目、学理论,这已经成为一种日常习惯了。”邓文求说。最近,因邓文求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何花村第一党支部结合他平时的综合表现情况,准备依程序将其确定为发展对象。

桂阳县仁义镇目前共有31个党支部,每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在40人左右。“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入口关”必须从严把守。”该镇的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周宇峰表示,发展合格党员是确保党员队伍质量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而如何提升党员发展对象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一直是个难题。

为此,该镇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参加集中学习、帮扶困难群众、汇报思想动态、参加公益活动、调解矛盾纠纷等作为量化考核项目,每个项目的分值为2分到10分不等。通过“学习强国”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结合起来,线上学思想、看要闻、答试题、谈体会,已经成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在全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实现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显著提升。

“线下”——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经过参加几次志愿活动,我感觉很有意义,活动虽然很小,但是经过志愿服务活动,使我明白想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依靠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来自平岗村第一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胡建华今年已经是第5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了,现在已经成为平岗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

001.jpg

志愿服务队集结准备开展活动

为进一步探索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关系。仁义镇制定出台了《仁义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试行)》,将全镇的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具体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并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造册登记,与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入党考核结合起来,作为入党考核及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使志愿服务成为积极分子入党的“必修课”。这一创新举措既解决了村级干部队伍人手紧张的难题,又增强了党员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让入党积极分子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践行初心使命、端正入党动机。

同时,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该镇还将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与成效等进行考核评价,党委每年年底总结一次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对组织得力、效果显著的党员志愿者组织和参加服务活动积极的党员志愿者个人,分别表彰为“党员志愿者金牌服务队”和“十佳党员志愿者’,既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又营造了人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更提升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整体质量,为发展党员蓄好“源头活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