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严把关口 强化管理 精心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文章来源: 娄底市娄星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19 17:32

娄底市娄星区下辖6个乡镇,5个街道,144个村,60个社区。现有基层党组织1069个,其中党委42个、党总支151个、党支部876个,党员29422名。近年来,娄星区注重高标准、严要求、强管理,扎实抓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严把“五个关口”,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一是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娄星区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坚守党员发展“三优先”和“五不批”原则,即优先考虑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优先考虑各行各业的致富能手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优先考虑优秀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一线工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时间不足一年的不批,没有参加发展对象培训的不批,没有进行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批,手续不完备或程序不规范的不批,群众有反映问题没查清的不批。

二是严把党员资格“审查关”。在党员发展资格审查中注重部门联合审查,由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法院、检察、公安、卫健、信访、规划、住建、民政、经管等14个部门联合对发展对象逐部门审核把关。对存在轻微违纪违法行为的入党积极分子,坚持从严培养原则,现实表现好且经过5年以上长期培养的,由区委组织部考察批准,方可发展。近三年来,对19名违反计划生育的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长期培养和严格考察后才发展入党。

三是严把入党程序“审核关”。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区级“预审”制,在党支部大会吸收讨论预备党员前,由区委组织部对发展对象相关资料进行预审,看其是否符合资格,看入党程序、资料是否齐全规范。同时,严格推行党员发展“三次三地公示制”,在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后、在支部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后、在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前,将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在单位、居住地所在的村(社区)和居住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三地同时予以公示,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严把党员质量“责任关”。明确各支部书记为发展党员“第一责任人”,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每年初,对连续两年来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全面清查,列出问题清单,进行约谈交办,督促基层党委及时抓好落实,从制度上杜绝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的情况。年初,全区共排查出6个村两年来未发展党员,对村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严把党员教育“培训关”。实行发展党员“三级”培训制度,由基层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日常培养,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组织一次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区委组织部对发展对象进行统一培训。

二、立足“五个全面”,着力加强党员管理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支部网格化管理。按照“党建引领、全面覆盖、发挥作用”总要求,全面推进网格党支部建设,设置网格党总支131个,网格党支部296个,网格党小组886个,所有党员按网格党支部全部重新调整录入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真正实现网格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联系服务到哪里。

二是全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每年利用党员冬春训活动,扎实开展党员集中教育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娄星区民主评议党员实施办法》和《娄星区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处置,规范有序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近三年来,全区共评议不合格党员648名,其中除名处置47名。

三是全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娄星区对流动党员采取村党组织成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子”的管理模式,督促流动党员以微信等形式参与支部活动,并积极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注重发挥流动党员在回乡创业、带头致富等方面的作用,蛇形山镇姚桥村从俄罗斯留学回国的党员肖源,回乡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农业发展综合体,创建“源容开”特色品牌,通过直接扶贫,土地流转,返聘工作,建设扶贫工厂等方式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四是全面推进“五个到户”工作。娄星区今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试点工作,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形式,按照建立“五级”联动包干机制、开展“五项”精准工作、组建“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强化“五项”考核管理、评选“五批”先进典型等“五五”工作法,全面推进了“五个到户”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联动支撑、协调运作、合力推进的“区—乡(镇)—村—网格—党员干部”纵向到底运行管理体系,建立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横向到边问题解决机制,确保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落实落地。

五是全面开展排查整顿工作。2020年,娄星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试点工作,对全区十八大以来发展的1871名农村党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流程化核实、规范化处理,对179名违规违纪发展的党员进行了认定处理,对226名相关责任人予以了问责,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经验做法在全省进行推介。

三、强化“三项举措”,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一是全面清查党员档案,确保底子清。娄星区对所有党员档案进行了“五清四查”,即清理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发展党员程序是否到位、党员档案是否遗失、党员关系转接是否规范、原始资料是否真实,采取党支部自查、乡镇街道核查、区委组织部抽查、问题倒查,对清查出的问题全面进行了整改完善,并建立了相关台账。

二是实行档案集中管理,确保档案全。娄星区党员档案实行乡镇(街道)统一集中管理,乡镇街道均建立了高标准规范的党员档案室,明确了专人负责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去年,区委组织部专门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的档案馆,计划年底前建立区级党员档案中心,将全区的党员档案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彻底杜绝党员档案易失、易损、难查、难阅等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管理严。制定出台了《娄星区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对党员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动态归档。建立了党员档案转接、登记、查阅等管理制度,做到“借阅有备案,归还有登记,转入有卷宗,转出有手续”,确保了党员档案日常维护和管理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