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普满乡:农田变景点、乡村变景区

文章来源: 嘉禾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22 16:50

普满乡位于湖南省嘉禾县东北部,素有“烟库”“粮仓”之美誉,是全国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全国万亩优质高产水稻连片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区。近年来,该乡围绕“多彩普满”目标,坚持农旅一体、打造地域产业特色,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实现“农田变景点、乡村变景区”,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001.jpg

航拍普满乡万亩稻田

做强现代农业,打造“金叶小镇”

大力发展烤烟和水稻等优势产业,把优势产业打造成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品牌产业。在烟叶品种方面,选取了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有效提高烟叶价格;在稻米深加工方面,积极争取与宅侯贡米公司、佳禾米业合作,主打“寿”文化和“富硒”品牌;在中药材方面,选取成本低、适应能力强、销路好、集观赏性和实用性一体的品种;在水果种植方面,则以“女皇葡萄”“万岁桃”等优质水果为主,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竞争力。成立集种植技术服务和农用物资代购代销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合作社,普及专业化服务,让烟农转型为“田间工人”,实现了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销售“六个统一”。建立集烟叶防雹、抗旱蓄水、气象监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基地和普满乡农业大数据指挥中心信息平台,用大数据对接大市场,智能分析研判作物生产状况并提供最优农事操作建议。设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采取集中培训、田间授课、烟农辅导员挂片驻村等,培育烟草站18名技术人员和155名专业化分级员。同步开展水稻种植、中药材种植、反季节蔬菜种植、优质水果种植等各类培训班,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2021年,该乡收购烤烟3.45万担,烟叶特产税1200万元,收购量比去年增加4000担,税收增加250万元,仅此一项老百姓增加收入260元。水稻种植1.3万亩,年产量1000万斤以上。成立寿祝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实现年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实现了耕地无抛荒,土地价值有体现。

002.jpg

普满乡烟苗集中育种基地

优化景观农业,打造“休闲小镇”

在做好乡村产业的同时,充分挖掘该乡的万亩烟海、百里金稻、新型农场、优质水果、国家传统古村落、观音庙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构建农旅一体发展格局。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目标,设置银鹭湖—寿祝洞神头岭(观烟海金稻宗祠、购普满农产品、了解金叶文化)—观音山(祈福、就餐、娱乐)精品线路。重点打造以寿祝洞和神头岭为核心的烟稻药田园综合体,游客在这里“夏赏万亩烟海、秋赏百里金稻”,田园成为放飞希望,放松心情的乐园。

003.jpg

普满乡三汇农庄“葵花节”

同时,引进集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军事教育、军事体验、研学旅行于一体的三汇农场农旅军旅一体项目,已建成种植特色果蔬1500余亩、水面100余亩、生态养殖场200亩、农业体验园50亩的农旅观光园,吸引了郴州周边及长沙、珠三角地区大批游客。目前正在推进建设26000平米的军事训练馆、射击馆、室外军事训练场、野练露营场等,项目的建成后将成为双拥教育的良好平台和全域旅游的承接基地,年可接待军事研学学生20000人,军训学生5000人,企业事业单位拓展1000人,夏令营1000人,散客2万人,预计可产生营业收入560万元,毛利润200万元。三汇农场农旅军旅一体项目的建设给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19-2020年长期安置贫困户劳动就业13户,与639名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180多万元。

盘活资源载体,打造“活力小镇”

注重盘活优势资源和产业载体,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产业发展成效。一方面是大力推广石角塘土地流转模式。该乡石角塘村于2010年3月成立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带着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入合作社,按实际面积折成股份,合作社收益的80%按股分红,20%作为合作社积累,积累资金主要用于完善基础设施、绿化清洁亮化等公益事业支出。合作社土地经营实行集中连片流转,形成了经营有序、效益良好局面,该村土地流转费成为了主要集体经济来源之一。2020年该村868亩耕地全部由46户农户耕作,用于种植烤烟和稻谷,全村土地流转费约为45万余元,其中村组分红9万元,农户分红36万元,承包户收益近330万元。目前,该乡各村积极探索和推行符合实际条件的土地流转模式,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全乡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实现“清零”,各村村集体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是大力盘活闲置资源。对于闲置的旱土、林地等资源,该乡按照“依法依规、合理利用”的原则,由村级进行公开招标,对外承包,用来种植中药材、发展企业等,通过盘活资源,既避免了浪费,又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目前,该乡共盘活土地近5000亩,其中光伏发电企业用地500亩,种植中药材2000亩,发展林地2000亩,其它农作物500亩,极大地盘活了闲置土地,实现了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